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考古又有新发现 汉代窑址藏身路县故城旁

2018-04-20 07: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汉代窑址藏身路县故城旁

通州路县故城遗址旁约850米处,包括13座汉代窑址在内的370处古代遗迹悄然现身。4月19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通州考古新进展,故城周边千座墓葬的砖石出处有了眉目。

此次勘探、发掘的区域位于通州区潞城镇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D区D-04地块,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区域的北部。该项目用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已完成考古勘探32万平方米,探明各类古代遗迹370处,其中汉代至明清墓葬338座,汉代窑址32座。陶、瓷、铜、玉石器等各类文物300余件(套)陆续出土。从出土的器物来看,汉代墓葬以陶制明器为主,种类多样,主要为罐、灶、俑、仓、盒、奁等。有的墓葬出土汉代铜镜、铜带钩,有的墓葬中出土玉环。唐代墓葬及明清墓葬出土文物主要为陶器、瓷器、铜钱、铜带扣等。

在发掘完成的窑址中,一座汉代马蹄形窑址显得尤为独特。考古工作人员在窑室清理过程中,发现窑床有大量烧制完成并摆放整齐的青砖,上下两层交叉摆放,每块青砖间都有一定空隙。青砖的规格与窑址周边多座汉代墓葬用砖规格一致。因此,可以初步推断,该座窑址应为周边修建墓葬提供用砖的烧砖陶窑。

半倒焰式马蹄形窑址是北京地区汉代烧砖用的常见窑址形制,这类窑址的窑门一般高度较低,不太适合人进出,装窑和取出产品似乎另有地方,极有可能就在窑室顶部,在装坯和取出成品时只需将顶部打开,用泥封顶非常简便。专家介绍,这类窑址虽然不是本市首次发现,但在窑址内发现大量烧制完成且摆放整齐的青砖较为少见。“该座窑址的发现,很直观的展现了汉代时期砖窑的形制、烧制手法及烧砖用途,证明了汉代砖室墓葬与窑址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也为通州汉代路县故城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实物资料。”

市文物局介绍,今年,本市已经开展的配合各类建设工程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已达47项,其中勘探40项,发掘7项。如此大量的考古工作,需要文物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配合完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