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微信对话截屏可能有假 微商使用假截图虚假宣传

2018-04-20 13:38 千龙网

来源标题:当心!微信对话截屏可能有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娜)不要以为微信对话截屏就是真实可靠的,微信截屏可以通过一种名为“微信对话生成器”的软件制作出来,这种软件不仅能够制作微信对话,还能制作支付宝转账截屏等页面。这些支付转账截屏被大量用于微商的推广,甚至还有相关示,这些截屏被用于诈骗。

记者了解到,“微信对话生成器”在网上可以搜索找到,大多都是免费下载,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做成一个微信或支付宝的转账截图,足可以假乱真。

律师表示,如果制作出截图用来欺诈,使用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同时软件的生产者和发布者也有责任在软件中进行法律提示或加盖水印,以此来规避用于欺诈的风险。

案例  

伪造微信截图 男子诈骗获刑

被骗的张先生在北京一家科技企业任职工程师。由于忙于学业一直没有恋爱。2017年他在某相亲网站注册了会员,认识了“西安姑娘”李婷。在与李婷交往的过程中,对方不停以各种理由向张先生索要红包,从“想吃冰激凌”到“买手机”应有尽有。7月22日至7月25日4天内,张先生通过支付宝、微信陆续支付7463元。当二人终于约定见面时,张先生却得到李婷出了车祸的消息,这时张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被骗后的张先生揭穿了所谓的“西安姑娘”李婷,并与骗子继续聊天。李婷炫耀自己“猎物太多,忙不过来”“微信几十个同时用”,还向张先生发送了数额为177484.98元的微信零钱截图。

随后,张先生将收集的线索汇总,并报了案。去年7月,警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徐某。原来,和张先生聊天的姑娘李婷是一名31岁的无业男子。

徐某交代了案件的全部细节。徐某将自己微信号的照片换作网上下载的女性图片,收款的支付宝则是老婆的账号。而后续的炫耀,也是骗局的一个环节,是为了让张先生相信自己已经骗过很多人,报警也没有人管。徐某所发的微信零钱截图,是通过微信截图软件伪造的。

海淀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1万元。

调查 

搜“微信对话生成器”网上可以免费下载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微信聊天记录生成器”,发现了大量制作微信聊天、转账记录的页面和app。其中一款软件的提供者甚至打出“微商神器”的旗号,并直接表明软件用于伪造对话和转账记录。

该软件的介绍页面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语,“相信每一个玩微信的朋友,都会在朋友圈看到各种对话记录和转账截图。这些记录无非表明他的产品很吃香,发货都忙不过来,货品供不应求。本款神器有两种功能,微信聊天对话记录生成器,微信转账生成器,它能让你随心所欲地制造一些极具蛊惑的对话和高大上的转账记录,堪称微商神器。”

记者试用了网络搜索出的一款网页版微信对话生成器。在使用生成器前,记者先用微信app生成真正的聊天与转账记录,再根据真正的记录用对话生成器伪造相同的内容。伪造微信聊天记录的第一步,是设置截图页面的外观。首先,记者将手机信号设置为五个格,运营商设置为中国移动,手机时间则设置为真正聊天记录时的下午4点33分,电池电量则精确到78%。

记者发现,除了这些基本的外观外,使用者还可以选择微信聊天时底部输入框的模式,生成按住说话或文本输入模式,而该模式下的表情与键盘按钮,可以做到以假乱真。唯一的破绽就是聊天记录的时间显示,生成器为04点33分,与手机的正常设置有所不同。

记者注意到,这款软件生成的微信截图有两个缺陷,第一,无法添加图片聊天记录,第二,时间设置多了一个“0”,除此之外与真正的聊天都一样。

一些细节可以通过网络上泛滥的“微信记录生成器”制作出来。比如,转账详情页面上,生成器甚至还标有“微信安全支付”的字样,转账时间与收钱时间也和真正的微信转账详情一样,精确到分秒。

而该款软件除了制作聊天记录中转账“已被领取”“已收钱”的条目,还能生成微信转账详情页面。这样一来,从卖家介绍产品,到双方转账记录,再到卖家收款后的转账详情,一个完整的销售记录都可以通过这款生成器完成。

律师说法

微商使用假截图 该行为涉及虚假宣传

北京本同律师事务所徐学义律师表示,根据2018年1月1日实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和第二十条,假代购制作假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发在朋友圈内作为宣传,该行为涉及虚假宣传。

徐学义律师称,假代购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监督检查部门可以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微信和支付宝转账生成器为伪造提供了便利,那么这些软件的生产者和发布者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呢?

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柴敏律师认为,若软件的开发者和发布者本身并无危害他人、社会合法权益的意图,其生产或者发布的软件本身也并非出于违法的目的,则实践中一般无法将软件的开发者和发布者与违法行为和违法后果建立直接联系从而要求其承担法律责任。

“但是,软件的开发者和发布者在意识到大量的用户用于违法活动后,应该主动对相关功能进行限制,如将生成的图片加上水印等,采取防范措施干预或者影响这些违法行为。”柴敏律师表示。

此外,如果软件的开发者以及运营者对违法活动起到了发起、怂恿、推波助澜的作用,则其应对违法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