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为阿富汗文物找下家

2018-04-20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公开“邀展”找下家 让阿富汗文物多享几天安宁

相信许多京城观众还记得去年在故宫举办的《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231件(套)从战火中走来的阿富汗珍贵文物曾经让很多人为之动容。如今,这批文物即将结束在中国的巡展,它们的命运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为此展览的组织者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破天荒”发布了一则“邀展”信息。

今天(20日)上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去年3月至6月这批阿富汗文物在故宫展出后,将去美国芝加哥大学展出,但芝加哥大学意外取消了展览安排。“这意味着,这231件(套)阿富汗文物如果找不到下一个展出地点,将不得不回到战火纷飞的阿富汗。”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积极与全国各文博机构联系,在中国境内组织巡展,尽量通过一己之力守护这批人类文化遗产,也向更多国内观众提供了解这批异域珍宝的机会。经过重重努力,这批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又先后在敦煌博物院、成都博物馆进行了巡展。结束在成都的巡展后,它们还将赴郑州博物馆、(深圳)南山博物馆展出至今年10月。

“现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正在积极为这批宝藏寻找2018年10月后的可能性场地,尽可能地让它们在中国安全的土地上耀眼的绽放。”记者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官网上看到,一则《何乡为乐土,曾繁华如梦——阿富汗珍宝展展览推荐》的“邀展”信息被醒目地张贴出来,而其中充满温情的讲述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动脉影”就将其转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并附以“有没有多金的博物馆、美术馆可以让这些阿富汗珍宝在中国更多城市转转”的评论。在该微博下面的评论中,不少网友表示,“百年前我们也经历过一样的屈辱,所以真的能感同身受”;更多网友自发地在这条微博下纷纷@自己所在省市的博物馆,江苏、辽宁、河北、云南、陕西、广东等省博物馆纷纷被“点名”。

截至目前,天津博物馆官微已经做出了回复:“因我馆今年举办建馆百年庆祝活动,展览安排密集,2018年至2019年展览均已排定,我馆也希望该展览能在天津展出,目前正与展览相关方洽谈2020年巡展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