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书写城市治理新篇章,全城来答题

2018-04-20 18:36 搜狐

来源标题:书写城市治理新篇章,全城来答题

日前,“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倡议发布,在呼吁全体市民和社会力量“共治共享美化家园”的同时,也是在回答一道题——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提出的重大命题,答题人,是我们这座城市!

赋予城市规划以灵魂。“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与上一版城市总规中“进一步扩大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范围”相比,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指出,“老城不能再拆”“做到应保尽保”。作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已经成为北京这座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古人讲“一字之师”,而从“旧”到“老”,一字之差中体现出的是全新的解题理念,书写出的是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的答卷。

精治共治法治的笔法。“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提到,今后五年的立法规划将落实首都战略定位,基层则创立了“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的机制。社会层面,北京日报社、首都文明办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发起“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倡议,呼吁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共治共享、美化家园,守好城市的根儿,留住古都神韵,争当“北京最美街巷”,擦亮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一气呵成的笔法,字里行间是对答卷行云流水的书写。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疏解整治促提升中的背街小巷治理、集中拆除楼顶违规广告牌匾亮出“城市天际线”、首批58条道路的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西城大妈”创立“居民车友会”探索出破解胡同停车难、停车乱痼疾“自治停车”之路;石景山151个社区十万居民参与的“老街坊议事”成为城市环境的守护者和未来社区的‘设计师’; 朝阳区1675个“居民议事厅”协商解决包括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私装地锁、电梯更换等在内的热点难点问题3369个……从大手笔到小作为,交出的是“了不起”的城市治理答案!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从庄严厚重红墙绿瓦的故宫鼓楼,到小街小巷小胡同的百姓门前,都写在了我们这张试卷上。它展示着城市肌体的漫长演化、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记录着悠远的文明轨迹,作为答卷人,我们是在回答时代的命题,同时,也是在回答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