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波“政策红包”呼啸而来

2018-04-20 18:39 搜狐

来源标题: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波“政策红包”呼啸而来

近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市住建委、市地税局、丰台区政府共同公布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在新模式下,以前要一趟趟去跑的网签、缴税、办证流程,被压缩到最短一次解决。

有过买房卖房经历的人都知道,以前办理过户登记等手续十分麻烦,排队等候不说,还得往返好几趟。现在好了,新政策实行之后,原来10个工作日的时限减半为5个工作日,进一步降低了时间成本,过去分散设置的登记、交易、缴税窗口合并成一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了“只进一扇门”, 开通了移动端预约,提供了产权证书的快递服务,市民经过预约,可以一次性办完网签、缴税、过户等手续,实现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这也意味着,百姓无需再多次往返,最少只需一次、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从网签到过户的全部手续。这种综合窗口形式,最快将从今年5月份起在北京全市不动产登记场所逐步推广。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让老百姓办事更加便利,“让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是本市2015年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力度最大、口碑最好的一次改革,对现有办事理念、办事方式、办事程序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优化调整,也由此掀开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序幕。

积极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动作之一。在2017年出台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和136条政策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等单位,精准制定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形成了“9+N”的政策体系。按照“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和增加透明度”的“三精简一透明”原则,激活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最直接的获得感就是程序简便,服务质量优化提升,办事更加快捷、方便。此次新发布的“9+N”项政策,去繁就简,能压就压,将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大幅压缩政府部门办事时间,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减税降费, 一来就办“一站式管理”,让百姓更加方便。各部门通过增派工作人员、拓展服务窗口、增设午间服务等举措,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激发了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此外,改革新政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时代的特点,用好技术手段,打造统一、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促进政务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鼓励引导更多的办事的群众通过互联网提交电子申请材料,鼓励更多的企业“点点手指交材料,足不出户办执照”, 让企业群众少跑路,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从某种意义上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因此,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也是在提升城市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相信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各级政府部门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一大波“政策红包”会让更多企业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