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北京政务微博发展研讨会举行 评出十大政务微博

2018-04-20 21:31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2018北京政务微博发展研讨会举行 评出十大政务微博

1524226719920908

4月19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当天下午,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清华大学、微博、新浪网联合主办的“政务V讲坛 · 2018北京政务微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邀请了多位知名学者、全国优秀政务微博代表分享观点,北京市近百家政府机关的170余位新媒体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新浪微博共同发布了《2017北京政务微博发展研究报告》。与会嘉宾在重温“4.19讲话”精神的同时,对2017年北京政务微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围绕新时代政务微博如何“讲好北京故事”和“做好社会化服务”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分享。

政府、学界、业界代表共话北京政务微博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为“睿传播、心服务、同分享”三个环节。其中“睿传播、心服务”是微博依据多年的运营经验,对政务微博特性的高度概括,即政府权威声音通过科学、恰当的方式,快速有效地进行传播,同时,运用多种交互手段,用心服务群众,为网友解决实际问题。对此,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致辞时强调“用好社会化平台,需要多一点同理心,多一些共情力,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才能担当起应当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致辞中称,“多年来,在信息发布、民众沟通、政民交流方面,微博为众多的政府服务工作提供了极其有效的平台。”针对政务微博“睿传播、心服务”的核心理念,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兰、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分别从自身的研究角度做了主题演讲,并与北京市环保局、东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北京市地震局、北京地铁、@中国广州发布、@成都服务等优秀政务微博主编,以及微博站方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同分享”环节,全国明星政务微博——@平安北京和@南京发布分别就舆论引导和微博运营做了主题分享,向同行们分享了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的运营经验,现场反应热烈。

首份北京政务微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微博表示全面助力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沈阳教授发布了由清华大学和微博联合制作的《2017年北京政务微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经过微博平台认证的北京市政务微博超过2500个。报告对全市政务微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区县、各部门的政务微博发展情况、差异及相关案例进行了深度分析,并从多领域联动、转变发布思维、舆情回应体系建设、坚持导向原则等多个方面给出了发展趋势及相关建议。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网络发布处处长张轶群对北京政务微博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要求,发挥信息融合和聚合的作用,以政务新媒体、政务微博为阵地,不断增强功能意识、矩阵意识、用户意识、创新意识。关注互联网技术风口和新的增长点,也将加强与新浪微博的合作。”

对当前政务微博的发展,微博副总裁曹增辉在致辞中阐述了“123工作思路”,即:“打造一个优质的平台环境,就是要营造一个清朗和谐的平台环境;秉持两个核心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政务微博“睿传播、心服务”的发展理念;做好三方面平台助力,就是要在产品、策略、资源方面做好赋能,放大政府声音。”

研讨会的最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为北京市“2017年度北京十大政务机构微博”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账号分别是@平安北京、@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北京交警、@气象北京、@北京发布、@交通北京、@京环之声、@北京12345、@北京铁路。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