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强化应试辅导将上黑名单

2018-04-21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强化应试辅导将上黑名单

治理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负担,北京开出药方。4月20日,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本市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摸排,中小学校要普查每名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本市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普查学生上辅导班情况

本次治理行动主要有三大任务,即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方案强调,对于违规招生、违规收费,抽逃办学资金、非法集资等严重影响教育教学、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以及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或者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将严肃查处、严格整改,直至停止办学。

北京将成立“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简称“市治理小组”),由市政府联系教育工作的副秘书长牵头。

2018年6月底前,北京市将开展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市治理小组向区治理小组提供已掌握的全市范围内民办培训机构名单,各区开展摸底排查可以参照但不限于该名单。各区治理小组对在本行政区内的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含分支机构)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各区对排查出来的情况,要全部登记造册,梳理汇总各种隐患问题,建立工作台账。

此外,本市中小学校要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严查辅导班不良行为

2018年下半年为本次专项行动集中整改期。方案强调,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语文数学等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教育行政部门要督查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严查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查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要加大查处力度,直至停止办学。

无良培训机构将被“拉黑”

北京市培训机构到底有多少?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曾透露,北京至少有3万个民办校外培训机构,海淀和朝阳较为集中。

2019年6月底前,本市将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长效机制,抓紧研究制定《北京市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北京市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指导各类民办培训机构做好分类管理。

市级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也将建立,及时掌握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变化情况。各区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发现机制、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和违规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各区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加强区级部门与市级部门之间协同监管信息和黑名单信息的互联共享。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019年第一季度,市治理小组将对各区开展专项治理情况的专项督促检查。

相关新闻  

全学段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2018年10月,各区将制定完成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师德考核结果将与教师的年(学年度)终考核、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在绩效工资中予以体现。按照市教委的要求,从幼儿园到高校,全学段均要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4月19日,本市启动“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北京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教育机构全体教师。本市教育部门专门给教师开出“师德课程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均为必修课。师德培训也有“作业”,教师须通过征文、沙龙、论坛等形式,交流研讨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各区须制定本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列出“负面清单”。各高校和职业院校也要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制定本校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列出“负面清单”。教育部门介绍,结合学习落实教育部制发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列出的“负面清单”和修订的师德标准,各区要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的师德考核办法,各高校和职业院校要制定本学校教师的师德考核办法。各区各校要加强师德的过程性考核,与教师的年(学年度)终考核、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要在绩效工资中予以体现。

下月起,一系列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将开始。例如启动中小学校和教师有偿补课长效治理专项督导检查;深入相关区开展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实地督查;对9所市属高校师德建设工作进行实地督导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敏 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