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民意立项"一年完成132个 为民解忧提高百姓获得感

2018-04-21 13: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腾退建“驿站” 养老不用愁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去年年初,西城区委区政府提出建立覆盖全区的民生工作民意立项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西城区“民生工作民意立项”项目共计完成132个,涉及住房条件改善、公共设施、社区管理等领域,居民的参与度、获得感大大提高,民意立项机制成为各部门、各街道基本的工作方式,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发生了全面转型。其中,德胜街道建立的新北社区便民菜店、养老驿站和德胜婴幼儿早教中心基本上满足了属地居民吃菜、为老服务、早教的需求。

“我们这儿以前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买菜难,现在好了,家门口有了菜店,一年多了,大伙都特别满意。”——新北社区王先生

■便民菜店

蔬菜每日更新获居民点赞

王先生告诉记者,没有便民菜店的时候,他和老伴几乎每天都要步行到一公里外的物美超市:“如果不在超市买菜,我们就得去北四环那边的菜市场,要倒两趟车,好几站地,更不方便。”

去年5月,街道民意立项的“头炮”打响了,在新北大街西北角,黑底白字的“福临生鲜”招牌格外显眼。走进70多平方米的菜店,记者看到架子上摆满了西红柿、茄子、土豆、苹果等几十样果蔬。不到15分钟,店里来往的顾客就超过20人:“我们一年多一直坚持为百姓提供新鲜蔬菜。”负责人何经理对记者说。

算上何经理在内,店里一共有6位服务人员,从菜店挂牌伊始,他们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开门,晚上9点多甚至10点才下班。尽管空间有限,但菜店分区齐全,分别有蔬菜区、水果区、肉类分割区和副食品区,各种蔬菜水果饮料不下六七十种。何经理说,这里的菜和水果都是每天早上从新发地采购的,直接拉到菜店,“像黄豆芽一类容易腐败的产品,尽管有保鲜膜和冷柜,也坚持一天一换。”不久前,运营商福林大地在居民议事会上再次拿到了菜店的运营权,意味着小菜店将继续陪伴新北社区的居民们:“一年多了,他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能吃上新鲜菜,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居民宋女士坦言。

“我在这儿找到了家的感觉,他们对我特别好,帮我洗脚、洗澡,有的时候衣服脏了,也不嫌臭,亲儿子亲闺女也就这样。”——新北社区周宝林

■养老驿站

97岁老人在这里找到“新家”

家住新北社区的周宝林今年97岁,由于年龄大,行动不便,养老问题一直是子女的心病。护理员王红梅说,自从去年11月1日养老驿站开业以来,周宝林老人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有的时候老先生白天来,晚上子女接走,有的时候就住这儿。”

记者看到,养老驿站内分为照料室、康复区、活动室、餐厅、淋浴室和卫生间:“这里总面积386平方米,是去年疏解腾退出的空间,因为德胜地区老年人比例在25%左右,经过居民投票,决定设立养老驿站。”德胜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厉敏表示,目前养老驿站涵盖日间照料、助残服务、心理慰藉等六项功能:“驿站从开业以来,日间照料人次超过100位,像周老先生这样短期托管的也超过60位,同时解决了50多位老年人的吃饭问题。”

午休时间,王红梅和同事们把周宝林推到了活动区,跟随着音乐,老人在王红梅的口令下握拳,扭动手腕,做起了“广播体操”,这时从对面走来的米圣虹和老伴热情地和周宝林打招呼。“能和同龄人交流,多好啊,在家只能我们老两口大眼瞪小眼。”米圣虹说。

原来,米圣虹和老伴家住朝阳区二里沟,由于儿女平时不在身边,两位老人的活动空间和交流对象都十分有限。“我们从家过来要一个多小时,有的时候也住在这里,这里老人多,大伙在一起热闹,有共同语言,我们在这个集体里特别有存在感。”

厉敏表示,只要是老年人,经过驿站审核后就可以来此活动,并不局限于本社区。每一位老人“入驻”前,驿站会先给他们体检,建立档案和照顾日志:“老人每天的情况会发到子女的手机上。便于老人回家后有针对性照顾。”

下一步,德胜街道持续加大养老服务供给,根据地区养老服务网点布局,已建成的新北养老驿站、马甸养老驿站、裕中西里养老驿站、双旗杆养老驿站将按照养老驿站六大基础功能进行为老服务,黄寺24号院养老照料中心预计2018年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大街西养老驿站和六铺炕养老驿站也正在建设中:“等到这些工程都完成后,德胜地区将形成6个养老驿站加2个养老照料中心的格局,覆盖德外大街的南部、中部和北部,基本解决属地养老照料问题。”厉敏说。

“中心针对7到48个月的孩子设计了7个阶段的课程,不仅解决了低龄儿童怎么玩的问题,还为家长们搭建了交流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交流学习科学育儿方法。”

——德胜婴幼儿早教中心负责人费准

■早教中心

免费让孩子更专业的“玩”

就在距离养老驿站几十米远的地方,德胜婴幼儿早教中心内,八九个小朋友正和家长、老师们一起做游戏。他们有的拿着积木在搭房子,有的则跟着非洲鼓的节拍起舞,被老师点到名字的姑娘“小红果”两手时而并拢,时而张开,比划出各种动物形状:“这种游戏对孩子的协调性和头脑发育特别好,都是这里的专业老师们教的,家长都跟着学。”“小红果”的爸爸李先生一边用手机拍摄,一边冲女儿伸出大拇指:“我们从一岁多就跟着早教中心上课了,现在三岁,学的很系统,这里的老师针对每个阶段的孩子都有课程设计,比家长自己在家带效果好得多。”

早教中心负责人费准告诉记者,最初的早教中心在德胜里,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4月初刚刚搬到现在这个200多平方米的新址,很多孩子就跟了过来。“7个月的孩子能干什么,我们是真不知道,来了这才发现,可以一边带着孩子做手指游戏,一边让她听一些音乐。您看我们家闺女,现在两岁半,能讲故事,跟人沟通也特别流畅。”这位妈妈口中的小女孩叫汐汐,来早教中心前汐汐特别内向,短短一年她已经成了一位善于表现的小姑娘。

每次上课,老师们会引导孩子与同龄人分享玩具,下课后则会逐一和孩子们拥抱:“我们用潜移默化的手段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学会关心别人,和别人分享,并且遵守公共空间的秩序,同时也会顾及每一个人的感受,给他们拥抱和鼓励。”茜茜老师说。

目前,德胜婴幼儿早教中心已经运行两年多,拥有专业幼师7人,经常来此活动的孩子超过20个。费准表示,早教中心是完全免费的,德胜地区居民只需到所在社区开具联系单,进行信息录入,之后通过公众号网上约课就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专业地“玩”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