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迎来入春以来首场强降雨 缓解京城大部分地区旱情

2018-04-22 02: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春雨缓旱情 降温随后到

入春以来首场强降雨滋润京城,城区达到中雨级别,这场“透雨”缠缠绵绵下了一天,缓解了北京市此前出现的局部旱情,干旱了一个冬天的京城终于痛痛快快地来了一次“补水”。

雨情 春雨酣畅淋漓

4月20日后半夜,北京开始降水。4月21日早晨到上午,降雨“主阵地”在西部和北部地区。午后,北部地区的雨逐渐“鸣金收兵”,主力军转移到了城区、东部和南部。总体上看,雨势非常平缓。

从降雨量看,这场春雨称得上“酣畅淋漓”,都说“春雨贵如油”,这次的油给得格外大方。市气象台发布21日00时至20时降水量:全市平均23.2毫米,城区平均24.6毫米,东南33.6毫米,东北26.2毫米,西南18.1毫米,西北17.7毫米,最大密云区雾灵山林场55.6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此次春雨充沛,是因为冷暖气团完美碰撞,有持续输送的偏南暖湿气流,降雨云系一股一股自南向北涌动,表现出来就是雨一阵大一阵小地下。

今天的天气以阴为主,气温下降明显,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只有16℃,外出要注意保暖。从明天开始,京城气温将逐步回升,最高气温攀上21℃。从下周天气看,气温稳步上升,下周五到周日,白天最高气温会升至26-27℃。

解渴 彻底解除大部地区干旱

北京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喜雨”对缓解京城旱情十分有利。在这场雨之前,本市局部出现旱情,土壤耕作层平均相对含水率为57.8%,最小站点是昌平区北七家站,只有15.4%。这次的雨水非常容易入渗,将会彻底解除京城大部分地区的干旱。此外,由于北京前期降雨偏少,加上这次降雨强度不大、雨势稳定,降雨没有造成大的汛情。

北京市排水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5时,排水集团共运行54座泵站,开启水泵95台,抽升雨水总计29061立方米。排水集团防汛保障范围内的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没有出现积滞水情况。

解析 降雨平缓又温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分析说,这一场春雨以锋面降雨为主,特点是“好脾气”——稳定、持续,对流总体较弱,强对流天气没怎么出现,破坏性不强。“整体上平缓温柔的降雨不易致灾。”

孙军说,这场春雨恰逢谷雨节气,此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滋润。所谓“春雨贵如油”,就是说能赶在这个时机下的雨,雨水是特别珍贵的。此次降水有利于冬小麦拔节孕穗以及春播和作物生长,有利于缓解旱情,并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水库蓄水。

应对 路政启动应急联动机制

针对北京市出现的此次明显降雨,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迅速启动防汛保障指挥部应急联动机制, 对北京市各道路加强了养护巡查,确保道路积水后能第一时间掌握积水情况,确保过往车辆安全。

记者了解到,昨天,北京市交通路政行业共有防汛备勤人员3559人,防汛车辆572台套,机械设备559台。养护单位共安排巡视663人次,巡查车辆290辆,投入抢险人员287人,投入抢险机械车辆103台。

据悉,截至昨天12时,路网中心接报突发事件一起,即21日7时55分怀柔区宝碾路山体发生塌方,8时56分塌方清理完毕。

另外,针对此次降雨,路政部门普通公路累计通过可变情报板发布出行提示信息1215条次。首发集团等六家高速路政公司也同步发布了可变情报板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