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房管局进7个社区宣传如何躲开不正规中介公司

2018-04-22 14:5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假房源、卷包会 “黑中介”长这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恐吓、威胁吓退租客再占有其钱财,租期将至对房东的家具家电来个“卷包会”,“黑中介”坑蒙拐骗,房主和租客防不胜防……面对租赁市场的种种乱象,今天上午,朝阳区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鸿博家园小区里摆起宣传摊位,向居民逐一宣传介绍如何躲开“黑中介”。

房管局教居民

如何识别“黑中介”

据了解,朝阳区房管局与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走进社区,共同开展房屋租赁政策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选择居民较集中的周六、周日及“五一”小长假进行,将百姓投诉集中、“黑中介”活动频繁、“群租房”现象严重的7个街乡的11个社区作为宣传点。

通过宣讲工作,来化解朝阳区五环路沿线部分房屋产权手续尚不完备,但租赁刚需旺盛,正规公司因产权手续不完备、不能为其提供租赁服务的尴尬局面,力求让房主觉悟到选择“黑中介”的危害。从而挤压“黑中介”的市场占有份额,逐渐将其清理出房屋租赁市场。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在鸿博家园的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制作了宣传折页、易拉宝等宣传品,重点宣传租赁政策法律法规;让居民了解委托“黑中介”租赁的风险;告诉居民如何选择正规中介,正规公司和正规经纪人员需具备什么条件,房主违规打隔断出租的危害等内容。

在宣传的同时,中介行业协会还邀请了部分正规的、较大规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共同参与活动。这些公司可以现场为百姓讲解房屋租赁流程及注意事项;告知百姓如何选择正规的途径化解纠纷矛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例如:解约租赁维权、合同讲解等与租赁相关的法律服务;受理租赁业务等。

虚假宣传威胁房客

市民可举报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房管局从去年4月开始配合北京市住建委,针对黑中介以及虽然有备案手续但是操作不规范的中介公司进行清理整治和执法工作。今年还准备将房屋租赁作为课题进行研究,为租赁治理作政策依据。

朝阳区房管局市场科科长高亚娜介绍,在一年来的清理整治和执法工作中,发现“黑中介”存在的三大典型问题包括:首先,黑中介流动性大,在网上发布并不存在的房源吸引租客,等租客上门后再推荐其他房源;二是承租人租赁后,黑中介不提供正常服务,甚至用极端手段迫使承租人提前解约,再从中赚取押金和剩余租金;三是请房主配齐家具家电,租期快到了,将家具家电全部搬走然后“人间蒸发”。

提醒市民,面临这样的状况,遇到房屋租赁相关问题可以向属地房屋管理局举报;发生纠纷可以通过属地派出所或者司法渠道解决;如果涉及价格或者不退押金等问题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