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6岁画家国博办展讲美术史

2018-04-23 06: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6岁画家国博办展讲美术史

96岁艺术家戴泽近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个人艺术展,通过170余件作品,将20世纪美术史娓娓道来。其代表作《马车》《和平签名》等悉数亮相。

戴泽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亲历者,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创作丰厚。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作为美术教育家,戴泽是新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现实主义油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得意门生和忠实追随者,培养过以靳尚谊为代表的大批美术家。

1957年,戴泽为国博前身之一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了表现红军反围剿胜利的油画《胜利的行列》,并先后为该馆创作了《义和团》《太平军打败洋枪队》《张献忠》《大泽乡起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受到社会公众普遍好评。展厅中,这些经典作品再现。展览结合戴泽的日记、手稿、信札等历史文献,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这位艺术家的创作历程。

展览尾声,96岁艺术家有一段自白:“对过去没有后悔,对现在很满意,我随着潮流来,随着潮流去。顺乎自然,心平气和……感谢我接触到的人们,他们对我真好。”

王春法介绍,举办此次展览是以戴泽的绘画创作为个案,充分展现老一代艺术家质朴坚定的现实主义创作信念和新中国“油画民族化”的发展历程,这对于新时期建立文化自信和“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标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