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萧如瑟起诉《楚乔传》作者潇湘冬儿 称其涉嫌抄袭

2018-04-23 13:40 千龙网

来源标题:称《楚乔传》抄袭 萧如瑟起诉潇湘冬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夏)因认为著名穿越时空小说《11处特工皇妃》(后更名为《特工皇妃楚乔传》,以下简称《楚乔传》)涉嫌抄袭黄女士(笔名萧如瑟)出版发行作品《九州·斛珠夫人》,黄女士遂将《楚乔传》作者赵女士(笔名潇湘冬儿)、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今日(23日)上午,该案在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事件

与“九州”系列多处相似

《楚乔传》被指侵权

据了解,2006年,黄女士以笔名萧如瑟出版发行《九州·斛珠夫人》,该作品成为中国原创奇幻“九州”体系中的重要作品之一,拥有大量读者。2011年,赵女士(笔名潇湘冬儿)开始在潇湘书院网站上连载穿越时空小说——《11处特工皇妃》(后更名为《特工皇妃楚乔传》),该作品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通过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经营的亚马逊网站进行销售。

该作品出版后,诸多作者发现在被告作品中多次使用与九州系列小说相似作品内容,不仅抄袭了原告作品,也抄袭了九州其他作品中的内容。

黄女士表示,《楚乔传》与《九州·斛珠夫人》高度相似的内容多达17处。

原告诉讼代理人称,原告作品宣传文案的文字“眼睁睁看她射出,这一往无回的命运,从此,永失幸福”是知名作家匪我思存许可原告使用,是原告的特殊性标志,而这段文字却出现在被告的作品,此行为将导致读者的混淆、误认。被告不当利用了原告作品的知名度,并且使自己的价值获得不当提升,进而得到商业价值。

黄女士诉至法院,要求赵女士、凤凰出版社、亚马逊停止出版发行销售《楚乔传》,公开赔礼道歉及赔偿合理费用41984元,另外要求赵女士、凤凰出版社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现场

被告辩称“是经常性描写”

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被告赵女士则辩称,通过比对,两部作品在情节、场景、语言风格等各方面均不同,分别具有独创性,不构成实质性相似,也不存在抄袭侵权。

“只是经常性描写。”对于原告指出的17处相似描写,赵女士认为均出自公有领域,相对于原告18万字的作品,只有很小的比重,不会也不可能构成相似的感受和体验。另外,被告的作品是穿越题材,原告是玄幻题材,面对的是不同的受众主体,不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关系。

被告亚马逊卓越有限公司则称,自己仅是销售者,在线销售的涉案图书版本均有合法来源,不存在侵权故意,无需承担任何赔偿责任,要求法院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当法官问及涉案图书现在是否下架,该诉讼代理人称,目前,电子版还没有下架,纸质版已下架。该案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