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区发布航天特色教育活动 “丰台少年二号”卫星下半年发射

2018-04-24 05: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丰台少年二号”卫星下半年发射

4月23日,丰台区开展“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卫星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航天人自编自演的大型原创现代京剧《航天颂》再次搬上舞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卫星将于2018年下半年择机发射。

活动现场,来自丰台区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的同学们现场组装讲解“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卫星模型,同学们熟练地使用各种工具将一张张电池板、一件件的电子元器件和一块块的集成电路板分类、组装。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少年二号暨少年梦想二号”课题于2017年4月启动,目前已完成了理论学习、卫星设计等环节的内容,进入到卫星组装、测试环节,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择机发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丰台区依托区域丰富的航天文化资源,坚持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全国第一所以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命名的中学就位于丰台,推动了教育资源的跨界整合,如今航天科普教育已经成为丰台教育的一张金名片。未来,丰台区将加强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等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此外,作为丰台区航天教育的品牌之一,中华航天博物馆获教育部批准成为 “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活动当天,博物馆发布了“仰望星空,筑梦启航”航天科普研学活动内容。除了航天系统内各基地的特色参观外,月球基地搭建、航天机械臂装配、“玉兔号”月球探测车组装等航天特色课程也十分吸引人。

作为国内首部以航天为题材,主要由航天人自编、自导,并参演的大型现代京剧《航天颂》以戏曲的形式表达航天故事,将创新文化与京味文化有机融合,成为首都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据了解,《航天颂》通过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等三个事件,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

据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丰台区将着力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届时,丰台将与航天等军工科技资源进行深度军民融合,成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彭小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