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警方捣毁制作假币生产窝点

2018-04-24 14:47 北京晚报

原标题:警方捣毁制作假币生产窝点

还抓获16名驾驶克隆出租车用假币进行诈骗的司机  

遭遇了克隆出租车,乘客损失的可能不仅是多付的车费,稍不小心,那些随身带着几千元假币的司机就会设法将乘客手里的百元钞票换成假的。北京市公安局昨天(23日)发布消息,警方近期在针对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的打击中,抓获涉嫌驾驶“克隆”出租车以及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9名,查扣“克隆”出租车16辆,现场起获假币近72万元,这是近20年来警方首次在北京捣毁制作假币生产窝点,并是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和制作假币工具最多的案件。

昨天下午,11辆 “克隆”出租车摆放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大楼前,这些悬挂北京、河北牌照的克隆车多由报废车辆改装。换假币骗局多发生在抵达目的地后,司机将乘客的真币快速调包成假币,并以乘客给的钞票为假币、残次或老旧为借口,要求乘客再换一张,将假币退还至乘客手中。曾有外国旅游者问一个听得懂英语的克隆车司机:“我刚从ATM机取出的钱,怎么能是假的?”这个曾多次因持有假币被行政拘留过的司机答道:“ATM机里有假币是常事。”

对于此类犯罪,北京市公安局始终保持密切关注和高压打击。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交管局、公交总队等部门会同朝阳等属地分局成立专案组,联合启动打击“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在朝阳区,此类犯罪以三里屯、秀水街等商业街区为高发地域。特别是乘客酒后乘车,中招的可能性会更高。

2月19日,警方抓获河南光山县来京的“克隆”出租车司机黄某,在他身上起获假币1100元。随后,专案组立即根据他提供的各项信息,全面深入追查,逐步掌握了一个制贩假币、制租“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团伙。

据前期侦查所知,这个犯罪团伙以北京人郭某、周某为首,他们在网上学习假币制作方法,并从非法渠道购买设备,同时购买转出报废的出租车,通过勾结正规出租车公司内部员工,将真出租车和司机的全部手续“套牌”后,租给河南、河北籍人员非法运营,并卖给其假币,实施“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

3月11日,专案组启动集中收网行动,出动16个抓捕组60名警力,在延庆区马坊村将郭某、周某等3名团伙主犯抓获,捣毁假币制作窝点,当场起获假币近72万元,以及制作假币的专用打印机、扫描仪、模板固定机、金属压线机等设备工具。随后,在本市朝阳、海淀、大兴、通州、延庆等地区又先后抓获涉嫌驾驶“克隆”出租车以及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克隆”出租车16辆,初步核实换假币诈骗案件40余起。这是近20年来,警方首次在北京捣毁制作假币生产窝点,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和制作假币工具均为最多。

目前,19名犯罪嫌疑人已先后被朝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收缴的近72万元假币已上交中国人民银行,查扣的16辆“克隆”出租车也将于近日由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销毁。J060

警方提示

打车时“四看、四记住”

■ 四看

一看车辆外观和内饰;

二看准营证和年审标;

三看司机着装和神态;

四看计价器和发票。

■ 四记住

一记住车牌号码;

二记住找零过程中加强真伪辨别;

三记住乘坐中要密切关注计价器、行车路线;

四记住如有可疑,及时报警。

市民乘坐出租车时,特别要仔细观察车辆副驾驶前张贴的服务监督卡,仔细核对驾驶员与照片是否一致,记下监督卡上的资料信息,尽量使用零钱付款,对司机找回的钱币要仔细甄别,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