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民间语言文学——漷城憋宝与盗墓

2018-04-24 15:11 千龙网

辽、金、元三代,北方处在少数民族统治之下,北方汉族中有很多家族易姓变俗、少数民族化。他们放弃汉族固有的儒家传统,接受游牧与狩猎这种山地与草原文化,从而在上述三代政权中取得一定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利益。在北方尤其北京一带形成不少汉人大家族,其中韩、赵、马、刘、冯、郭等家族最大,是北方汉族的代表姓氏。这些家族中,韩、马、郭三家与漷州一带关系最为密切,死后葬在漷州城外及其附近的大有人在。

本着视死如视生的观念,有权有势又有钱的人死后,陪葬品自然丰厚,真金白银在所不惜,这就难免今天下葬明天被盗,绝大多数不是被盗一次,如果放进一千年的时间段,这些大墓其实早就被盗烂了。

漷州一带老百姓,不怎么爱说“挖坟掘墓”这个词,而是很隐晦地说“憋宝的”,或是“憋宝的南蛮子”。所谓憋宝人其实就是盗墓者,这种叫法最早应该是盗墓者自己说出来的,不敢明说盗墓,而是说在憋宝,多多少少地可以起到掩耳盗铃的作用,否则,几个外地人天天黑夜里在城里城外瞎转悠,能不引起本地人的警惕?盗墓者多是河南洛阳一带人,在方位上是南方,所以,漷州一带管这些人叫“南蛮子”,常说:什么什么好东西、或金或银被憋宝的“南蛮子”给憋走了。

盗墓的人也聪明,他们会编造故事和神话蒙当地老百姓:如果说有金牛,那就一定说得活灵活现,能说出金牛哪天跑出来,啥时走到什么地方,什么时辰最容易捉到,必须等到够日子且时辰正对才能碰到!可无论他们说什么、怎么说,就是说漏了嘴,也不会说金牛白天出来!因为下墓取东西都在夜间,取完之后连夜就跑了。

可能是漷城北门外的风水特别好的原因,出北门向北直到河边儿,都是大户人家的坟墓,哪个朝代的都有,当年曾有不少石像生立在北门外,很是高大气派。这种高等级墓葬集中的地方,自然是“憋宝人”的风水宝地,这种地方也就自然会有故事有传说。

相传,北门外不远处是耿家坟,规格很高,坟前立有石人石马石碑石供桌,墓室里面应该有不少好东西,但耿氏坟茔离城太近,几乎就在城边儿。离人居住的地方如此之近,盗墓时的响动和掏出的新土肯定会惊动居民,想要盗这个墓就必须想办法,于是,故事就出来了。

提前半年,故事便在城里城外和四乡八村疯传:

说是耿家坟地里有一窝五只小金猪,因为老母猪被僵尸龙给吃了,所以才搬到靠近城墙的耿家坟居住。这五只小猪可是五个宝贝,谁要是抓到它们,不但能发财发家而且能起死回生长生不老,僵尸龙就是吃了老母猪才得以重新上天继续腾云驾雾。现在连人带神鬼儿都惦记着这五只小金猪,都想抓到它们,那真是既发财又长生。

小金猪靠吃地里庄稼生活,只在伸手不见五指、夜黑风高时进城,在城里找点熟食,找点好吃的东西吃。可是,最近一直不敢出来:说是有个老女鬼没日没夜地天天守在坟地旁边,只要小金猪一出来,随时把它们吃掉,这样她就可以还魂再世,回到人间。但她不敢进城,因为城里有城隍爷坐镇,不让她进去,只有城隍睡觉的时候她才敢悄悄地溜进北门。

天一黑,老女鬼就守在北门外,远远地盯着坟地,谁要是不小心碰上她,那是非死不可。比如:谁谁谁就是因为碰到这个女鬼,被她附体跟到家里,家中老人抗不住,三天就被缠死了。那老女鬼躬腰驼背,一手拿着个口袋,一手握一把镰刀,从来不抬头,就在北门外来回瞎转,据说有人从远处看到过,吓得连忙进城回家。

半年时间,城里城外这么多居民,哪有不死人的道理?可这个鬼故事一传十,十传百,经过不断加工完善,不断细节化,很快就在老百姓心里变成了事实,而有人见到的那个女鬼其实就是盗墓者本人,只是稍做化妆而已。抓小金猪发财是虚,人命关天事大,谁还玩儿这个命啊?谁不害怕啊?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天一擦黑儿,北门一带很快就消停了,比军管戒严还管用。家家烧点黄白纸钱儿送瘟神,早早关上院门屋门,灭灯睡觉,真的是鸡不叫狗不咬,安安静静。

月黑风高,盗墓贼在耿家坟不慌不忙地挖洞运土,取出墓中宝物,别说是五只小金猪,就是运走五车金猪也没人看没人管,谁敢听那个动静啊?!等到周围老百姓发现坟外新土,觉得可疑时,这些“憋宝贼”早跑得无影无踪,就剩下“南蛮子憋宝”的传说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