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在通州区亮相

2018-04-25 03: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路口设“曝光屏”直播行人闯红灯

日前,北京市首个“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在通州区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亮相。一旦有行人过马路时出现闯红灯,安装在路口的扩音器就会用电子语音大声提示,行人闯灯的整个过程还会在大屏幕上进行现场直播。记者现场看到,虽然安装了直播显示屏,但是该路口闯红灯现象仍有发生。据了解,该设备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尚未正式启用。正式启用后,被抓拍次数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通州现防行人闯红灯“神器”

“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近日,在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出现了一种“行人闯红灯违法直播神器”。一旦有行人过马路时闯灯越过斑马线,整个过程不仅会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还有电子语音大声提示。

4月24日下午5时30分,记者来到通州区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记者现场看到,贵友大厦十字路口的西北角立起了一块10平方米左右“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着该路口西侧南北走向斑马线的实时监控画面。这块显示屏便是“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而组成整个直播系统的还有斑马线两端的摄像探头和两组喇叭。

摄像探头对着人行横道,红灯亮起后,一旦有行人闯红灯,安装在两侧红绿灯杆上方的大喇叭就会发出“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的语音提醒,同时大屏幕也会实时播放现场画面。

现场:闯红灯现象仍有发生

尽管直播系统的语音提示声十分洪亮,但是仍有少部分市民无视大屏幕直播和语音提示,闯红灯过马路。

记者现场探访的时间为下午5时30分到6时,由于该时间段正是北京的晚高峰时段,该路口有多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路口的四个角各配备了两名穿着黄色制服的志愿者参与疏导行人和非机动车。

但是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装着“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的斑马线上仍有14名行人、8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和5辆电动车闯了红灯。其中一名正在闯红灯的女性被志愿者提醒已被大屏幕“曝光”后,回头看了一眼屏幕,随后继续横穿马路。

未来可能与个人信用挂钩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安装“行人闯红灯现场曝光屏”的路口靠近八通线梨园站,加上地处商业区,周边交通流量非常大。据了解,此前因行人无视红灯造成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现场志愿者马增华告诉记者,每天晚上5点到6点半都会有志愿者参与晚高峰的交通疏导,主要工作就是劝阻企图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是少些了,但是还有人(闯红灯)喊都喊不回来,最好应设立处罚。”

马增华所想的也正是这套“行人闯红灯违法直播神器”开发者们在着手解决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只是在贵友大厦路口进行试点。未来,如果通州区各路口都安装这套系统后就会形成大的联网,将会通过抓拍累计闯红灯行为人的闯红灯次数进行积分,而积分记录将可能与个人信用挂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