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届教育圆桌小记者团成立

2018-04-25 03: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届教育圆桌小记者团成立

近日,由北京市教委和北京青年报共同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教育圆桌”小记者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实务培训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举行。北京青年报社编委、都市新闻版组主编、教育圆桌主编朱冬松开讲新闻写作第一课,并为百余名通过选拔考试的小记者颁发录取通知书。

“真实的记者到底是什么样?”“记者写什么新闻、怎么写新闻?”朱冬松主编说,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首先要具有超前思维,兴趣广泛,对新事物敏感、充满好奇心;其次,要具备挖掘新闻线索、判断新闻价值、培养新闻敏感性的能力,多问为什么,有高度的注意力;第三,要选准采访对象,提问题具体明确,能够代表读者与采访对象对话。

此外,他还简单介绍了新闻的分类、如何制作新闻标题、如何写新闻导语等内容。在两个小时的培训中,小记者们认真做笔记,听得津津有味。

此次培训结束后,小记者们还需要按时完成题为《你心目中的记者是什么样?》的写作任务,才能获得“培训合格证书”,获得三个合格证书方可拿到教育圆桌正式颁发的小记者证。

未来一年中,教育圆桌小记者们将有机会与北京青年报骨干记者编辑面对面交流,接受其讲授新闻写作及采访课程,并跟随他们贴身体验采访过程;教育圆桌还将邀请各领域专家定期为小记者团成员提供系列课程;小记者团成员的写作及摄影作品更有机会在北京青年报及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

作为北京市教委和北京青年报共同运营的纵度垂直教育类公众号,教育圆桌(订阅号jiaoyuyuanzhuo)经过三年多的历练,目前拥有31万粉丝,是京城教育界最大的垂直传播新媒体平台。

此次教育圆桌组建小记者团,目的是搭建一个生动、真实的沟通平台,切实帮助学生粉丝提高写作能力,让学生粉丝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