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区广内街道:胡同“微更新”美了家园乐了四邻

2018-04-25 04: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胡同“微更新”美了家园乐了四邻

厕所后头,巴掌大的空地能干什么?

西城区广内街道给善果胡同居民一个惊喜:胡同公厕后头,原先堆放着各类杂物的一小块空地,变成了一处精致的迷你花园。每天傍晚,小花园的绿阴底下,挤满了打牌下棋的胡同居民。

从居民需求入手,不大拆大建、投资少、规模小的“微更新”改造,正在广内街道推进。作为试点区的善果胡同,通过“微更新”大半年时间已经增添了4处风景。

“就说这处厕所吧,我们调查居民需求的时候,发现厕所后边虽然又脏又乱,可不少老人就喜欢凑在那儿打牌,从自己家搬来旧沙发旧椅子,一坐就是半天。”担任善果胡同街巷长的街道干部洪娟说起改造前的情景,透着对老人们的心疼,“谁不愿意找个好地儿呆着,可胡同里真没有啊。”

虽然是公厕的后身,这处迷你花园却被设计得有模有样。原先的杂物被清除,3棵大槐树原地保留,绕着树坑做了一圈防腐木的座椅,树下增添了黄杨绿篱;腾出的空地上铺了绿茵茵的仿真草坪,增设了两组石桌石椅,供居民休闲、对弈。最妙的是在厕所后墙上安了一排镜面不锈钢,原本逼仄的空间在镜面的反射下,变得又豁亮又宽敞,“初来乍到的人,谁也想不到墙后头竟然是公厕。”洪娟说,这一小旮旯空地经过改造后,附近的大爷大妈来打牌下棋都抢着占地方。

“微更新”,没有伤筋动骨的改造,但是通过设计的巧思,却可以把有限的空间和居民的需求实现有机结合。“街道引入的第三方专业力量,在这方面贡献了不少智慧。”广内街道工委副书记李长川说。

街区规划专家田申申就是参与广内“微更新”的专业力量。从善果胡同往里走,没几步就是小区广义街6号院。走进院门,顿时眼前一亮:一处300平方米的彩色塑胶活动广场,有树阴,有月季,还有色彩艳丽的小木马、造型各异的玻璃钢玩具。孩子在老人们的陪伴下,嬉笑玩耍,四处奔跑,晒太阳,脚底下的橡胶地面又松软又富有弹性,即便是不小心摔了也没关系。

“这处空地原先就是很简单的几组绿化,有几排铁座椅,现在通过设计,一是更贴近居民需求,另外也更温馨、更安全舒适了。”田申申说。80岁的杨宝光老爷子,是这个休闲广场的常客,“过去只能到大街上遛去,现在有这么个地儿挺好,设计得很费心思。”杨大爷给街道和设计师大大点了个赞。

和这处活动广场紧挨着的小区车棚,也通过“微更新”改头换面。原先是石棉瓦的顶棚,里面显得非常昏暗。改造后,换成了环保、透光的阳光板;考虑到很多居民已经没有存放自行车的需求,车棚仅保留了部分停车功能,其余空间分隔出来,铺上防腐木做的地板,变成阳光温室客厅。阴天下雨,老人孩子可以在这里照常活动,平时坐在这儿安静地晒会儿太阳也很惬意。

善果胡同的另一处“微更新”,是把路边一处被2米高的铁围栏圈起来的闲置地块,改造成了“空中花园”。宽约3米、长约150米的狭长绿带里种植着月季、黄杨等五彩花灌木,春夏秋冬四季都有景。

在完成善果胡同4处“微更新”的基础上,今年广内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资金、项目和专业力量,继续实施长椿街沿线等6处“微更新”项目。街道将根据不同类型的街区空间,更新街区面貌与功能,年内将有23处“微更新”项目陆续完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