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校外班违规”投诉一一追查

2018-04-25 04: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校外班违规”投诉一一追查

5月份,不会市一年级至高三年级的所有中小学生,都将上网填报课外报班情况,在摸底了学生“课外负担”之后,北京市将据此判断学生不同学科的学习负担、学校教学进度是否合理,从而有针对性地出台减负措施。同时,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迅速展开,北京市5月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每一起有关校外机构违规的投诉,都将追查到底。

学生自主填报“课外负担”

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5年级和8年级学生参加课外培训机构的比例分别达到60.5%和58.4%。其中45%以上学生每周参加课外培训机构的时间在5小时以上。课外班也有作业,课内、课外双作业使相当多的孩子每天自由活动时间不到1小时。业内人士直言,这已违背了学生成长规律,违背教育初心和育人目标,令人担忧。

下月起,北京市全面普查登记学生课外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覆盖一年级至高三年级的每一名学生。据介绍,填报的补课数据与学生学籍数据绑定,学生可以在家自主填报内容,数据直接汇总到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学校老师都看不到,“此举是为了尽量减少学校体制内干预的可能,了解真实的情况。”有关负责人说。本市教育部门将通过学生“课外负担”数据,了解学生不同科目的负担情况,以及学校的教学进度是否合理,据此有针对性地出台减负措施等。

首次摸底校外培训机构

在摸底学生“课外负担”的同时,本市全面普查校外培训机构情况。目前,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是1199家,由人力社保部门审批的是351家,工商通过企业大数据分析出有教育培训、教育资讯、个人素质类的培训企业约3.4万家。但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数量难以估计。

此次普查,各区政府作为专项治理行动的责任主体,都将成立由主管副区长牵头、相应部门参加的区治理小组,全面负责本区专项治理工作。公安、消防、街道都将是小组成员,联手进行拉网式排查。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周航说:“到现场去看,每一家都要填写民办校外培训机构的登记表,数据收集上来后,将统一汇总到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各区排查情况,全部登记造册,梳理汇总各种隐患问题,建立工作台账。

北京市将分类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对于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要指导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当场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占坑班”将无处藏身

下月,北京市将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每一起有关校外机构违规的投诉,都将追查到底,坚决查处与升学挂钩的“占坑班”等行为。

周航介绍,教育部等联合发文中明确,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本市将结合各学科课标分科制定“超标”“提前教学”等行为的“定义”,为治理提供依据。同时,本市将严查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相关投诉,接到一起,追查一起。”有关负责人说。

北京市坚决查处与升学挂钩的“占坑班”等行为。伴随着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的使用,“占坑班”将无处藏身。民办培训机构的招生内容、开设的学科培训范围、授课时间、任课老师,甚至报名数据等都要汇总到该平台,这些数据与公办校招生数据比对,就可以发现“占坑班”等情况。

“一旦发现公办学校与民办培训机构勾结,由民办培训机构组织相应测试、考试、推荐的‘占坑班’行为,将坚决查处。”教育部门负责人直言,对此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北京市将建立健全长效的校外机构治理机制,而非一阵风。我们也对学校进行了相应要求。比如完善课后服务的计划等都在酝酿中,很快会有新的部署,让孩子们真正减负。”周航介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