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65岁京籍老人年内免费打“肺炎疫苗”

2018-04-25 13:37 千龙网

原标题:一二类疫苗异常反应保险补偿将全覆盖 进一步扩大疫苗种类和覆盖人群——

65岁京籍老人年内免费打“肺炎疫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考虑到目前65岁以上老人患肺炎死亡人数占全部肺炎死亡人群的九成以上,今年年内,北京市65岁以上的京籍老人将可免费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

今天(25日)上午,记者从2018年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北京主题活动现场获悉,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扩大疫苗种类和覆盖人群,将在全市65岁以上京籍老人中开展2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的免费接种工作。记者从接种网点了解到,目前这款肺炎疫苗的价格在200元左右。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刘清华介绍,针对肺炎疫苗的招标采购正在进行中,65岁以上京籍老人的免费接种政策今年年内实施。从目前北京市的情况看,65岁以上老人患肺炎死亡人数占全部肺炎死亡人群的92.5%,超过九成。在直接住院费用方面,肺炎球菌造成的肺炎所产生的直接医疗费用在1个亿左右。无论是对人身健康还是对经济方面都造成了很大影响。

与此同时,本市还将新升级免疫规划信息系统,预计到今年10月,公众将可通过手机APP更加便捷地进行预约接种、个人信息查询和常见问题解答等优质服务。此外,今年本市还将实现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异常反应保险补偿机制全覆盖。

全市免疫规划疫苗可防17种疾病

截至目前,全市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已达17种,是目前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最多、覆盖人群最广的省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立常规预防接种规范化门诊468家。

随着北京市免疫规划的不断完善,疫苗可预防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已连续33年无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发生,连续21年无白喉病例发生,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调查显示,北京市全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由1992年的6.03%下降到了目前的2.73%,其中25岁以下人群降至1%以下。按照1992年以来的年均人口出生率7.60%计算,25年来北京的乙肝疫苗免疫策略已累计保护了约10万名新生儿避免成为乙肝病人。

全程全天实现疫苗冷链全覆盖

疫苗运输和存储是保证疫苗质量和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目前,北京已对所有疫苗实施全市统一配送,由政府出资统一招标采购具有冷链运输资质的专业物流公司承担,加强了物流环节温度监控与运输安全。

同时,本市升级了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疫苗储存专用冰箱,进一步保证了疫苗储藏温度的可靠性。

此外,自2015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疫苗冷链管理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的“三全建设”,目前已实现全市16区的全覆盖,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疫苗冷链的安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