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黑一日游"仍未绝迹 记者不购物被讽铁公鸡

2018-04-25 14:07 千龙网

来源标题:黑一日游导游 讽记者“铁公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到,京城也将迎来游客高峰期。不过在多部门重拳打击之下,“黑一日游”仍未绝迹。此前有游客向《法制晚报》记者反映称,在故宫神武门外的景山前街有一批“指路人”专盯游客,他们先是“好心”提醒游客从神武门无法进入故宫,之后便用花言巧语将游客骗上大巴车,开启“购物一日游”模式。

《法制晚报》记者近日暗访发现,在这些黑一日游过程中,原定的八达岭、十三陵等景点一个没去,仅在水关长城短暂停留,整个行程中却要三次进入店铺购物。此外,上车前拉客者承诺一天一共收费120元,一路上导游却不断“加价”,全程下来最少也需要多花一倍钱。

值得一提的是,游览过程中,那些购物的游客会被导游称为“祖宗、大爷、姑奶奶”,没有购物者如暗访记者则被嘲讽为“铁公鸡一毛不拔”。

揽客

“好心人”5元钱带路

称120元能游四景点

据游客反映,景山前街的这些“指路人”先是“好心”提醒游客从神武门无法进入故宫,需要绕到午门才能进入。若有游客请他们带路,“指路人”就会反复强调故宫当天游不了,比如说故宫当天关门,或者游故宫需要先在网上订票、没订票就去不了等。 随后,这些“指路人”就表示可以带游客去一个“更好玩”或者“六七十年一遇”祈福的地方,其实这些地方都是玉器店或书画店等购物点。若游客表示不想去故宫,“指路人”则会想方设法诱导游客参加黑一日游。

近日,法晚记者根据游客提供的线索,来到景山前街。当日7时许,记者刚从一辆公交车上下来,便有一名女子凑上来称:“从故宫北门进不了故宫,您要是想去参观的话,我找车把你拉到南门,从那里可以进去,只需要两块钱。”记者拒绝后,走到马路对面的护城河处。此时又有四五名“好心人”走上前,称“故宫北门不让游客进去,要不我找车把你送到南门”。

当记者表示当天不想参观故宫后,一名女子称可以将记者带到去往长城、十三陵的一日游车上。“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包括四个景点的门票,加上中午的午餐,一天总共120元。”这名胖胖的女子称,去长城坐公交不太方便,“一般都是跟着旅行团过去,你掏五块钱,我把你送到旅游的大巴车上。”

加码

导游半路上要加景点

签协议无旅行社名称

两分钟后,一辆破旧的白色轿车驶来,将法晚记者送往王府井世纪大厦楼下,这里停放着数辆大巴车。记者向车下一名男子交付120元后,上了一辆尾号为“145”的京牌大巴。在车上,一名女子拿出一份《旅游协议》让大家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上既未填写旅行社的名字,也未约定旅游的景点等内容。

除了写下电话号码,女子还用手机拍摄了每名游客的身份证,称要制作电子行程单。上午8时许,大巴车正式启动。此时,车上一名姓王的女子自称是这辆车的导游,开始给游客讲解北京城的玉器、貔貅、风水传说等内容。

车行至半途,王导游表示,不管游客是从酒店、路边或者旅行社被人送到车上的,那些人的承诺一概无效。“刚开始交的钱是基本组团费,其中80%的费用被拉客的人拿走了。”王导游称,去长城旅游,所有的人和车都有自费项目,所以她要加一个“车技表演”的景点,该景点门票为298元,车上的游客可以优惠到100元,“如果不愿交钱,到长城后就得下车。交了这100元钱之后,肯定不会再收钱了。”

之后王导游开始挨个向游客收钱,并拿出一张纸要求交钱的人签上名字,以证明其并非强迫收取。当几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听说要加钱,都表示后悔。在到达长城之后,王导游专门将这几名女孩留在车上做工作。记者了解到,最后她们还是交了这笔钱。

换景

水关长城当做八达岭

不想坐摆渡车遭白眼

值得一提的是,当车辆经过居庸关时,王导游称居庸关是后来所修,并非真正的古长城,不值得游览,她将带领大家参观真正的八达岭长城。而到达目的地时,记者注意到,这里写着“水关长城”字样。

“为了方便大家上山,我们都要坐电车上去。”王导游说,这是景区的摆渡车,每人需要再交10元钱。此时,几名老年人表示不想坐摆渡车,希望自己走上去,没想到却遭到了导游的白眼。之后,这些老年人也不得不老老实实掏钱。

据记者亲身体验,这段摆渡车行驶的路程只有约500米,即便是步行,几分钟内也能到达门口的售票处,走过去根本就不费劲,完全不需要坐摆渡车。

嘲讽

讲风水迷信诱客掏钱

当面称记者“铁公鸡”

当日14时许,在一个紧邻“明皇蜡像宫”的地方观看过价值298元的“车技表演”后,大巴车将游客带到一个微信定位为“昌平区东方陶瓷博物馆”的地方,这里是一处销售黄龙玉的大型商场。和在车上一样,王导游不断向游客讲解貔貅聚财养人之类的风水知识,让大家购买玉器。

走出玉器店的大院,王导游表示,为“方便”大家购买北京特产果脯和烤鸭,要进入下一家购物店。经过十来分钟的车程后,记者一行又被带到与玉器店相隔不远的“十三陵北京特产店”。进店后王导游明确表示,只要游客买东西她就可以拿提成。

“刚才大家参观的黄龙玉店是国营商店,我挣不了提成。在下面的特产店一只烤鸭我挣3元钱,一盒果脯我挣5毛至8毛钱,全都是辛辛苦苦的宣传费。”王导游称,游客在哪里买东西都是买,不如让自己挣点提成。

“在这里买东西的都是导游的大爷、姑奶奶。谁拿烤鸭谁拿果脯,导游心中有数。多买多高兴,少买少高兴,不买不高兴。”在王导游的一番软硬兼施下,游客们或多或少都买了些商品。看到唯独记者没有购物,王导游奚落称:“后面那个大哥真是铁公鸡一毛不拔,你媳妇找你可找对了人”。

忽悠

称参观十三陵不吉利

回程又带客进购物店

当日16时30分许,大巴车开始返回市区。在半路上,王导游给大家“比划”了一下十三陵的位置,称:“活人不进死人墓,参观陵墓不吉利,只在车上看一下就行了。”

没让游客进十三陵不说,一个小时后,已经疲惫不堪的游客又被拉进位于颐和园路上的“北京景泰蓝博物馆”,车上所有人都被要求进店参观。在这家店内,先有一名女子不住地讲解风水、八卦之类的内容,后来又有一名女子拉着记者“写字算命”,并一再向记者推荐购买店内的景泰蓝。看到记者实在不感兴趣,女子这才作罢。

直到整个行程结束,王导游都未向游客回应她究竟来自哪一家旅行社。而这一日游下来,法晚记者没有购买任何商品,仍然花费了240元,比上车前拉客者承诺的120元翻了一倍。而那些购物的游客,花费则在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