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背街小巷九月底前配齐小巷管家

2018-04-26 06: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背街小巷九月底前配齐小巷管家

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25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在2017年北京市核心区全面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文明创建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将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未按照设计管理导则进一步细化,在施工中未全面按照设计导则的标准实施;开墙打洞封堵后风貌恢复不及时;乱停车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由于背街小巷空间有限,车辆保有量大和停车位不足的矛盾突出;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数量激增,乱停乱放突出等。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本市将确保城六区及通州区共完成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其中,东城区300条、西城区315条、朝阳区336条、海淀区68条、丰台区66条、石景山区21条、通州区35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本市街道层面将完成“街巷长”设置,有条件的乡镇试点推行。区、街道(乡镇)分别设立总街巷长、副总街巷长和街巷长办公室。区级总街巷长一般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街道(乡镇)总街巷长一般由街道(乡镇)主要领导担任。街长一般由处级干部担任。巷长一般由科级干部担任。街巷长的工作职责有知情、监督、处置和评价,建立“日巡、周查、月评、季点名”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设置街巷长公示牌,方便群众监督。

在过去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本市试点探索了“小巷管家”的全民共治方式。“小巷管家”一般由辖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居民担任,按照“公开、自愿”的原则,不设年龄、性别、学历等门槛限制,向社会公开招募,主要职责是“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将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工作,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有条件的乡镇试点开展建立“小巷管家”队伍。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巷管家”将纳入北京市“管城理市”志愿服务体系,各区建立健全“小巷管家”志愿服务规章制度,街道做好招募聘用、综合协调、宏观指导、业务培训和服务保障;社区做好“小巷管家”的动员调剂和日常管理;街巷长做好“小巷管家”日常沟通联络和指导帮助。

相关新闻

龙潭街道成立“小巷管家团”

昨天,东城区龙潭街道“小巷管家”推行一周年,147名“小巷管家”,在一年时间里巡访36398小时,解决事项8710件。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龙潭街道今年试点成立“小巷管家团”,以“组团”的形式升级居民自治。“小巷管家团”是将邻近的几条小巷划分为一个区域,3名“小巷管家”或居民即可形成一个管家团,人数不设上限。同时,公共事项将以项目化的形式,由管家团成员共同商议决定,形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办事的社区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