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沈客专望京隧道8月全线贯通

2018-04-26 08:3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京沈客专望京隧道8月全线贯通

正在抓紧建设的京沈客运专线4月25日传来最新消息。北京晨报记者前往京沈客运专线望京隧道进行现场探访时了解到,望京隧道继去年成功穿越机场快轨后,近日又成功穿越东辛店村和费家村民房区特级风险源,穿越过程中做到了对沿线居民生活、房屋“零干扰”。按照计划,望京隧道将于8月全线贯通。

成功穿越特级风险源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东五环外的施工现场。据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京沈客专京津冀段十三项目部副经理翟志国介绍,京沈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京哈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望京隧道位于朝阳区内,隧道全长8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的控制工程,也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

翟志国表示,从去年开始穿越,至今年3月底、4月中旬,望京隧道两台盾构机共历时五六个月的时间,分别成功穿越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和费家村1.8公里长特级风险源,第一次在国内如此长段落内实现“不拆迁、零干扰”的安全穿越。

沉降犹如“绣花针”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成功穿越房屋区的盾构机约有三四层楼高,但穿越过程中却做到了“绣花针沉降”,最大差异沉降不足6毫米,对沿线房屋做到了“零干扰”。

“所谓‘零干扰’,就是穿越过程中,对沿线房屋结构及居民生活没有产生任何影响,隧道上方334栋各类不同损坏民房没有任何新增裂缝。” 翟志国称,穿越施工是24小时进行的,即便是村民吃饭,甚至夜间休息时,也不会感觉到正在进行的穿越施工。

“‘零拆迁’则是通过地下穿越这样的方式,避免了地面拆迁以及建筑垃圾的产生等,节约建设投资的同时也更环保。” 翟志国表示。

24小时监控沉降

为了能够一次性成功安全穿越1.8公里特级风险源,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不影响到居民生活,在开工前,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可是做了充足的准备。

翟志国介绍,在启动穿越特级风险源之前,专业人员对村子及房屋进行了逐一评估,并制定了 “一房屋一技术评估标准”的方案。在穿越前,从设备到各个施工环节等都进行了精细的测试,确保安全后才开始穿越施工。在穿越过程中,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地面房屋及地下穿越施工进行24小时监测,每4小时采集一次数据。另外,穿越过程中,现场指挥、各方专家、技术人员等形成联动机制,确保穿越过程中的绝对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京沈客运专线望京隧道将于8月全线贯通。按照计划,京沈客运专线将于2019年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北京至沈阳仅需2.5小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