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月鹏:高压线上做“手术”

2018-04-26 15: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王月鹏 高压线上做“手术”

普通住宅的电压是220伏,如果出现故障,肯定要切断电源后请专业电工来处理,而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高级技师王月鹏每天接触的,是位于高空的1万伏高压电线,而且要带电作业,对技术和动作要求极高。

记者刚走近昌平供电公司训练场,就听到这样的喊声:“绷住劲儿,一圈一圈绑。”喊声来自王月鹏,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陪着徒弟练技术。

1998年,王月鹏以优异成绩从电力技校毕业,选择了最富挑战的带电作业工作。从业18年来,王月鹏始终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为了保持臂力和手劲,他在绝缘服内只穿单薄的衣服,十几米的高空寒风一打即透;夏天,他穿着厚厚的绝缘服作业,绝缘手套里的温度更是高达50摄氏度,戴着护目镜又不能擦汗,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滚落,流进眼睛。

在“挑战大工匠”的高压电力线路比赛中,参赛者要在十米高空给破损的高压电线做“搭桥手术”,将升降斗车停在距离高压线400毫米的位置后,把破损的部分剪除,再连接好。过程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有生命危险。最后,王月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修复,获得了第一名。

不仅有手艺,王月鹏还积极主持创新研发,填补了行业内多项空白。他带领班组人员研制了“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绝缘引流线支架”,从根本上简化了工作程序,降低了作业风险,该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谈到工匠精神,王月鹏认为,就是承诺、执着和传承六个字。“我是从我师傅那里学到的专业和技术,我在拜师的那一刻就是一种承诺。在学习的过程中, 要有敢想敢钻的那股‘拧劲儿’,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着。同时,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所学的理念和技术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