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研发AR眼镜的“90后”CEO史晓刚:让科幻大片场景走入百姓生活

2018-04-27 06: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让科幻大片场景走入百姓生活

在《钢铁侠》、《王牌特工》等电影里,主人公带上特殊眼镜,眼前会呈现虚拟透明屏幕,人们不再需要掏出手机和pad,就可以通过语音、手势等更自然的方式进行人机交互……枭龙科技公司创始人史晓刚和其团队所做的AR眼镜,就能让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

史晓刚预计3至5年内,成熟的AR技术将大规模融入日常。史晓刚也期待着,公司的AR产品能帮大家享受到新颖便利的生活方式。史晓刚说,对于创业来讲,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突破自己的瓶颈去成长,从而带领公司成长。

硬件极客辞职创业锁定高精尖

枭龙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中关村“高聚工程”创业领军人才、福布斯亚洲杰出人才……被冠以这些头衔的史晓刚并非久经商场的“老手”,他是一位清秀阳光的“90后”创业新星。

“我从小就是一名硬件极客,高中时期曾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大学期间曾获挑战杯竞赛一等奖。”2013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史晓刚加入华为从事研发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VR和AR技术。

“目前做VR(虚拟现实)技术的公司有很多,在玩3D游戏时,VR的沉浸感强,但缺点是带上VR眼镜后看不到现实环境。但AR(增强现实)镜片是透明的,是在现实环境中叠加虚拟数据,未来将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等场景。”史晓刚说,AR的技术难度更高,市场普及度却较低。但他敏锐地意识到,AR有望颠覆PC和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代移动个人计算平台。因此,史晓刚很快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创业。

研发AR眼镜助力安防军工等领域

2015年,史晓刚创立枭龙科技公司。“我们的团队已经接近百人,其中七成以上都是技术人员,尤其在光学的领域,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攻克上游核心技术。”

AR眼镜如何应用于生活和生产中?史晓刚说,2015年,他主导研发的第一代AR智能眼镜产品开始量产和推向市场,并获得了一千万元A 轮融资。这是一款针对消费者的AR眼镜,运动爱好者在跑步或者骑车时,运动里程和速度等数据可以显示在眼前透明屏幕上,消费者还可以解放双手,通过手势或语音操作,以第一视角拍照直播。

“第二款量产产品针对工业领域,其呈现的屏幕更大,目前应用于神华集团的远程维修系统,以及可口可乐等企业级客户。”史晓刚举例说,一些设备远在新疆等地,需要维修时,打电话沟通说不清楚。工作人员戴上眼镜就能将场景传给后台专家。“与同步用手机视频不同的是,AR眼镜解放了维修工的双手,后台专家在pad上圈出需要维修的位置,就会呈现在工人眼前的透明显示屏上。”另外一款产品应用于军工领域,史晓刚说,AR技术用在单兵头盔上,战场士兵可通过军用AR头盔查看作战地图、敌友军信息等,在操作过程中不需要占用双手。

而最新产品AR警务眼镜在史晓刚描述下,也类似于电影中的警匪科幻大片场景。“这款眼镜将针对安防领域,目前在地铁站、高铁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警察通过抽检身份证排查嫌疑人员。警务眼镜和人脸识别技术结合,可一秒之内在5米之内同时识别10个人的身份信息或多个车辆信息。”史晓刚说,这款眼镜已经在某地机场与高速检查站试点应用,有效提高了安防发现嫌疑人的概率与数量。

突破自己带领公司成长

谈起公司的产品,史晓刚语速飞快,滔滔不绝。但他说,自己生活中是一个有点内向的人。

“我是做技术的人,原来只喜欢和电路板打交道,不太爱说话。以前做演讲时,前两分钟我声音都有点颤抖。”但史晓刚也意识到,对公司发展起决定作用的不再是他的专业技术能力,而是视野和资源。

组建团队并让大家形成向心力、在大众对AR没有概念的背景下做市场开拓、在两年多拿到京东方、北理工及政府的近两个亿投资……哪一项都很艰难,但都被史晓刚“搞定”了。在此过程中,内向的他性格渐渐改变。“对于创业来讲,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在突破自己的瓶颈去成长,从而带领公司成长。”他说。

作为一名“脑力劳动者”,史晓刚坦言自己是“工作狂”。他预计3至5年内,成熟的AR技术将大规模走入人们生活。“比如开车中,司机不用瞥眼看导航,在转弯时,屏幕上的箭头会直接虚拟显示在路口处。比如在选购家具时,可以戴AR眼镜坐在客厅里,看到虚拟沙发的位置和颜色是否适合。”史晓刚也期待着,公司的AR产品能帮大家享受新颖便利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