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6月起北京古树挂新版身份证 增设二维码和拉丁文树名

2018-04-27 06: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6月起古树挂新版身份证

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5月底调查工作全部完成,6月起全市古树更换新版“身份证”。这是北京市第四次开展全市范围的古树名木资源调查,上一次全市古树名木家底大调查是在2007年。

据北京市园林局介绍,北京现存有古树名木4万余株,此次古树名木调查将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每个村、每个街道、每个单位的每一株树木进行现场实地调查。树木的年龄、特点、生长环境、养护情况都在调查范围内。为提高古树名木定位的准确度,此次调查还首次实现了GPS定位全覆盖。

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6月起所有古树名木将更换、悬挂新版的身份证。新身份证依然为300年树龄以上的一级古树为红色铜牌;100年树龄以上的二级古树为绿色铜牌。但同时,新版身份证增设二维码,扫码可了解古树的树龄朝代、身世故事,历史文化,以及保护措施等。此外,新身份证还增设拉丁文树名,以与国际化大都市接轨。

北京市园林局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本市将大力推广古树文化。“受困于四合院胡同内的古树将随着危改腾退,以及拆违整治,会逐一恢复地盘。”工作人员介绍说,古树树冠垂直地面的位置外延3米,都应该属于古树的营养面积,地上地下均不得有任何建筑。此外,将陆续拆除各大公园古树的保护围栏,将周边地面改造为木栈道,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古树。

■相关新闻

投资40余万 戒台寺古松起死回生

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北京市年龄最大的树叫“九搂十八杈”,位于密云新城子镇新城子村,距今已3500余年,是一株侧柏,目前长势良好。

此外,一度濒危的戒台寺“抱塔松”“卧龙松”经过7年的恢复生长,身体状态已从“衰弱”变为“正常”。民间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说法,同时也有“潭柘以泉胜,戒台以松名”的说法。抱塔松和卧龙松是戒台寺最著名的两株古树。2007年大调查时,生长状况均为“衰弱”,尤其是抱塔松——千年古松仅靠着树身上一道13厘米宽的活皮苟延残喘。2010年北京市启动抱塔松、卧龙松复壮工程,用两年时间更换土壤、清理创面、消毒灭菌、植人工皮、铺设木栈道等,总投资40余万元。此次调查发现,两株古树长势良好,身体状况已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崔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