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广外街道红居街商户共治共享做好"门前三包"

2018-04-28 08: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把文明公约挂到最显眼的地方

把地上的烟头扫干净,把单车挪进专用停车区……4月27日一大早,广外街道红居街金雨轩家常菜餐厅还没开始营业,总经理刘浪先带着两位店员在门口忙活了起来。  

“走,咱们到那边看看去。”打扫完自家门前的卫生,刘浪带着员工又走向餐厅北侧的几家商户,“那边也是我的网格责任区,每天早上看一遍、下午看一遍是固定的,其他时间没事儿也去转转。”

刘浪所说的网格责任区,其实是红居街社区为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所成立的门店自治小组。红居街是一条南北向的街道,街道西侧分布着大小门店、商户160多个。过去,这里环境脏乱,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随处可见,附近居民都把这条街叫“乱街”。    

去年,红居街社区居委会按照地域位置,将整条街的门店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一个自治小组,以推荐或自荐的形式从商户经营者中选出1名组长、2名副组长,每天对网格内的商户进行自查互查,对出现问题的门店及时劝导。

不但如此,门店自治小组还在社区居委会的带动下制订了《门店文明公约》,内容是坚持安全第一、做好“门前三包”、诚信经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社区协商议事活动。  

走进红居街13号翔峰大厦,这里是北京翔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公地,一进大门,记者就看到前台旁的墙壁上挂着一个比A4纸略大些的玻璃镜框,镜框里装订的正是《门店文明公约》。公司总经理薛皓天告诉记者:“每家商户代表都签了字,每家都把公约挂在自己店里最显眼的位置,商户老板要负责把公约内容普及给店员,商户和商户之间也互相监督。”    

红居街上的商户经营者们还成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发现谁家的“门前三包”没做好,自行车、电动车没有码放到指定区域,就随手拍下照片或视频,发到群里,“都是做生意的,都要面子嘛,真要是被拍下照片发到群里,脸上挂不住,所以大家现在都挺自觉的。”    “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社区居民和门店的关系也比以前和谐了!”在红居街居住了20多年的赵大妈说。    

共治共享,美化家园。上周,北京日报社联合市城管委、首都文明办等单位发出“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倡议,呼吁全体市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来。倡议在红居街得到积极响应,红居街将继续依托社区服务站和治安巡逻队,设立红居街社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站和3支劝导服务岗,承担文明劝导、环境美化与巡视监督等职责;结合“两学一做”“红墙意识”从思想和意识形态上下功夫、做工作,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参与街巷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我们餐厅在这条街开了十多年了,去年成立自治小组后,明显感觉到环境越来越好了。街巷的整洁、美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希望大家都能严守文明公约,做好‘门前三包’,让自家门口的街巷更好看!”刘浪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