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沙海戈壁勇担当 北京好儿女真情援疆

2018-04-28 08: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沙海戈壁勇担当 北京好儿女真情援疆

从北京到和田,虽关山重重远隔万里,但对口援疆让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1997年3月,第一批北京援疆干部抵达和田。2010年新一轮援疆启动后,中央确定北京继续对口支援和田地区,重点援建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和洛浦县,并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纳入援建范围。21年来,北京累计将9批1500多名干部人才送到新疆,其中,目前正在和田援建的第九批北京援派干部人才共225人。这些北京的好儿女将爱和汗水播洒在了大漠边疆。

当前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精准脱贫。2018年,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一市三县要完成113个村、11万人的脱贫任务,新时代的援疆干部们重担在肩。

援疆老教师常曦:

被学生需要是幸福的

“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去,为更需要我的人做点事情!”这是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老教师常曦援疆的初衷。决心一下,就是沙漠腹地的两年支教时光。

南疆条件艰苦,尤其是地处沙漠戈壁深处的兵团第十四师224团中学,师资队伍缺口很大且补充困难。2016年9月,她第一次援疆,就赶上了学校第一届高三毕业班。

224团中学高中部2014年才正式启动,教师平均年龄29岁,缺乏高考备考教学经验。还没来得及适应沙漠的干燥气候,常曦便主动扛起了带高三毕业班的繁重任务。

除教学外,她和其他援疆老师还主动承担起教师培训、教学观摩的工作。既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师带徒一对一或一对二,手把手帮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还主动上示范课,让当地教师观摩和学习。

去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考成绩公布。224团中学取得了“骄人战绩”,首批毕业生便实现了高考上线率100%。看着学生们拿到成绩后的灿烂笑容,常曦深深感受到“被人需要的幸福”。

第一年援疆工作还没结束,常曦又早早交上了二次援疆的申请书。

69年前,兵团老兵穿越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随后倾尽一生在边疆屯垦戍边,永不换防。沙海老兵的奉献精神时刻激励着常曦。她感慨地说,“我已经50岁了,在即将退休的几年里能来援疆,我觉得特别值得。”

据介绍,北京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重点加快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力度,努力缓解学位不足问题。下半年,北京将再增派171名教师助力边疆教育事业,同时通过从内地招收支教大学生、培训当地教师等多种方式,努力缓解教师缺口问题。

援疆干部蔡晶:

漫天黄沙中奋斗出“鲁班奖”

2017年11月6日,中国建设工程 “鲁班奖”颁奖。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主楼建设工程的获奖,让援疆干部们兴奋不已,这是北京援疆工程取得的首个全国建筑领域最高奖项。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建设工程承载着首都人民对和田地区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西院区建成后,不仅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一次性增加了600多张病床位,助力其硬件建设达到三甲医院要求,也为医院完善学科建设、细化科室设置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医院几代医务工作者的梦想。

市规划国土委援疆干部蔡晶深感光荣。他所在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工程建设部,承担着援疆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任务,涉及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教育医疗硬件设施、推动标准化厂房建设等多项工作。

蔡晶说,我们深知手中掌握的每一笔资金、建设的每一项工程,都代表着市委市政府实施精准帮扶、助推和田发展的殷切希望和重托。

“援疆干部要顶得住风沙,耐得住寂寞,扛得起责任。”为了让每一分援疆资金都能花出实效,蔡晶已经记不起多少次在漫天黄沙的工地上,与援疆干部们研究项目进度、讨论施工做法、排查安全隐患。

他和援疆同事们还协调市属大型建筑企业积极吸纳当地技术工人和劳动力参与援建工程建设。2017年,市属3家建筑企业就安排就业228人,助力百姓脱贫增收。

“无论是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维吾尔族老乡结下的亲人之情,还是与同事之间结下的援友之情,都是人生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值得自己铭记一生。”他说。

按照“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援疆规划,2016年至2020年北京援疆资金总额为103.5亿元。2016年至2017年,累计安排并落实援疆资金50.3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34个。2018年,计划安排北京援疆资金25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91个,80%以上资金投向基层和脱贫攻坚领域。

援疆医生姜除寒:

问心无愧地说一句“我还行”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一项复杂的脑血管病手术正在进行。一个多小时后,神经外科专家姜除寒走出手术室,重重地舒了一口气,“手术成功了!”

这是在新疆地区首次将国际上最先进的密网支架技术应用到颅内复杂夹层动脉瘤的治疗。带来这一先进医疗技术的,便是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援疆医生姜除寒。

取栓术、球囊扩张血管成形术、颅内血管支架植入术、颈动脉血管支架植入术、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虽然赴疆时间不长,姜除寒已经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填补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空白,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姜除寒注重培养当地医生独立的临床动手能力、缜密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临床心理素质。他立志,“一定要在和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脑血管病医疗队伍。”

在姜除寒的脑海,经常浮现出一幅画面:“在国家民族政策和健康中国战略构成的厚重高墙上,架起了由援疆人员组成的坚实长梯,和田兄弟们不断沿梯迈上更高一层楼,他们正欢呼雀跃,指点着远处的风景。”

“我有一个愿望,当我提交援疆答卷的时候,面对党和国家,面对亲人,面对一个个信赖我的病人,我可以问心无愧、满怀激情地说一句,‘我做的还行’!”他说。

包括姜除寒在内的第九批第二期50多位援疆医生正奋战在广袤的南疆大地上。在救死扶伤的同时,他们通过专题讲座、帮带技术骨干等方式,在多个领域为当地培养起独立诊疗能力。2018年,援疆医疗卫生领域将再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受援地四级(地县乡村)疾病诊疗和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水平。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作者: 范俊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