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随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和田对接援疆扶贫工作
2018-04-28 08:37 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和田对接援疆扶贫工作

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

以首善标准做好援疆扶贫工作

陈全国蔡奇孙金龙李鹏新座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精神,4月25日至2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就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沟通对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座谈。

在北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兵团对口支援扶贫工作座谈会上,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疆各族人民对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疆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向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来推动首都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我们要以此次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疆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北京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

陈全国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援疆工作,坚持“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理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援疆工作,为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四师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全区上下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和谐,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以实际行动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心,造福全区各族人民,回报北京人民的无私支援。

孙金龙向北京市大力支持、无私援助兵团社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孙金龙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用好对口援疆优势,统筹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蔡奇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在能源资源、农副产品、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北京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对北京援疆干部人才给予的关心和照顾。他说,我们一路走、一路看,对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全力抓好稳定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印象深刻,也为我们做好援疆扶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蔡奇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从建设好边疆、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以首善标准做好援疆扶贫工作。

蔡奇指出,要全面强化对口援疆各项措施,带头落实精准脱贫各项任务,助力受援地群众如期脱贫。

一是加强力量统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脱贫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动资金项目、干部人才、政策措施等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80%以上财政援助资金投向扶贫脱贫项目,新增资金全部投向脱贫攻坚。把北京的援疆干部压到援疆扶贫工作一线去。协助推动援疆扶贫项目落地,力争当年项目当年启动、当年见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到户到人。

二是加大产业就业促进力度。深化精准扶贫模式创新,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推进受援地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推动园区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合作设立“卫星工厂”,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脱贫。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订单式培养、以干代训等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多渠道多形式稳定就业。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

三是深化智力援疆。积极支持当地教育软硬件建设,集中打造示范校,推动高职院校结对共建。进一步做好贫困户大学生的补助工作。对当地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开展针对性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支持贫困乡镇致富带头人培训,加大国语师资建设力度。

四是织密健康保障网。支持新建标准化卫生院等机构设施,开展常见病大病医疗救助,深化医疗机构“一对一”合作帮扶,坚决防止“病根”变“穷根”。

五是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富民安居房、游牧民定居项目建设,支持安全饮水设施建设,帮助当地群众建设生活家园。

六是全方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支持企业到对口支援市县投资兴业,市属国企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推动北京电商、超市在和田开展业务,帮助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打开销路。

七是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一家亲等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深入推进两地文化交流。北京援疆干部要与贫困户“结亲戚”。

八是积极支持受援地基层组织和维稳能力建设。支持受援地基层阵地达标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蔡奇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工作对接,强化作风建设,以首善标准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

北京市高度重视援疆扶贫工作。代表团一到和田,就直奔对口支援的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和兵团十四师考察援建项目,走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针对考察中发现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对接的项目,代表团当晚就展开专题研究。

产业就业不足致贫是一个突出问题。蔡奇走进麦麦提民·伊斯拉木尼亚则家中了解情况。通过以一元入股的方式,参与北京援建的养鸡、养羊场,150多户像他一样的贫困户年人均分红1500元,成为一大增收来源。宝源电子扶贫卫星工厂带动周边5个村206人就业。初尝拿工资甜头的布艾塞尔汗·阿卜杜拉兴奋地告诉蔡奇,这里非常好!北京时尚控股等企业共同投资兴建的新疆京和纺织公司,直接带动910名贫困人口脱贫。二期项目完成后,将再安排1500名贫困人口就业。看到北京的客人来了,维吾尔族员工纷纷走上前来问好,还热情邀请一起合影。蔡奇叮嘱企业,更好融入当地发展,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干出北京的样子!

曾有一支传奇部队和英雄群体,把和田当故乡,在人类不宜生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开垦出阡陌纵横、胜似江南的绿洲,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蔡奇专程来到兵团十四师四十七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珍贵的照片、丰富的史料,生动展示了屯垦戍边的辉煌历史。蔡奇不时驻足凝视,认真听取讲解。当了解到讲解员张媛的父亲是上世纪60年代进疆的安徽支边青年,母亲是维吾尔族群众,自己扎根兵团,蔡奇称赞,你们一家人是民族团结的模范。

蔡奇还看望了98岁的刘来宝。刘老是目前唯一健在的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的沙海老兵。蔡奇动情地说,沙海老兵战天斗地的革命豪情和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这种革命精神要代代相传。

扶贫需要精准聚焦、精准施策。在麦麦提阿卜杜拉·库尔班家中,老人给蔡奇算了本账:儿女有工资收入,种核桃、小麦,养殖牛羊还可以增收。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肯定能脱贫。”老人高兴地拉着蔡奇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参观北京帮助盖的富民安居房,临别时,依依不舍地把蔡奇送出大门,一再邀请,“等我脱贫了,欢迎您再来做客。”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蔡奇察看墨玉县北京中学后,来到和田县和谐新村。这个沙漠中的新村,有10个民族群众混居,不仅建立了“嵌入式社会结构”,还通过发展适宜产业提高了农民收入。蔡奇察看新村建设后,走进新村幼儿园。正在上课的不同民族小朋友,看到来了这么多客人,一片欢呼雀跃,用稚嫩的童音给大家唱了一曲《我爱北京天安门》。教室里,洋溢着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和北京市领导还看望慰问了北京援疆干部并与大家合影。自治区、兵团和北京市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刘建新、李新明、张工、张延昆、魏小东参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徐飞鹏 范俊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