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代康伟:时不我待

2018-04-28 09: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时不我待

姓名:代康伟

岗位: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幸福说:用户的幸福感,是我们研发的目标和标尺,大家用车体验越好,就是我的幸福之源。

研究生选择方向时,代康伟冒了回险,她选择的车辆工程专业电动汽车方向,此前只有一名学生。

“我和行业都是从零起步,一切皆有可能。” 代康伟说。

2008年4月,代康伟毕业,加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当时,人才匮乏,整个中心算上她只有六个人,相关开发文档资料积累几乎为零,代康伟和师傅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地试。

团队从最基本的电路板画起,写一点儿代码就去测一测、试一试……数不清试了多少次,终于信号接通了,车灯点亮了,车轮转起来了……2008年年底,上路试车。

代康伟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试车那天的细节。试车师傅坐进驾驶室,代康伟和同事坐在旁边,调代码,刷新,师傅脚踩油门,倏地一下,车真地动起来了……代康伟和同事心中,紧张多于兴奋,他们抱着电脑,紧盯监测数据:动力控制如何?会不会失控?遇到异常一定要马上制动……车不敢开快,绕着厂区跑了近30公里,没有出现异常。试车成功!代康伟和同事开心地笑了。

起步顺利,一切都变得快起来。2010年,搭载自主开发电控产品的1000辆电动环卫车、500辆电动出租车上路行驶,“车上的电控技术就是我们做的,现在电动出租车还跑着呢。”代康伟很自豪。

技术研发没有终点。

2013年,代康伟加入北汽新能源,专注纯电动乘用车研发。培养团队,打造核心技术……团队只用两年半,就完成了第二代电控产品(整车控制器VCU、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机控制器MCU)的开发。而在国外,即使在非常成熟的体系下,做一款控制器平台开发也最少需要三年。

代康伟还是觉得研发速度不够快。起初,新能源车经常遭遇续航里程短,充电桩少,充电时间长等不便,但不少客户就因为“环保,人人有责”,而选购电动汽车,这让代康伟和同事们很感动,也激励他们加快研究。“时不我待!”代康伟说,“新能源汽车技术越成熟,就越被消费者接受,路上新能源汽车越多,污染就会越少,蓝天就会越多。”

2015年,代康伟偶然了解到功能安全技术,“电动汽车越高级,电子零部件越多,一旦某些高安全等级控制器失效,可能会给人身带来严重伤害。功能安全技术保护用户的安全,非常重要。”代康伟决心,一定要攻克这道难关。

又是一次从零开始。

由于不熟悉功能安全开发标准,项目攻坚并不顺利。代康伟发现问题,三次叫停研发。

“老这么停,咱们还能完成项目吗?”团队中出现悲观声音……代康伟坚持叫停,“我们到底是要一个很快结束的项目,还是要一个以后真的可以上车、量产的先进产品?”发问惊醒团队成员,大家争分夺秒,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两年半后,团队成功将功能安全标准导入三电控制器产品开发。去年,该产品先后获得国际权威认证,达到国际主流技术水平。目前已累计配套30万套,可靠运行20亿公里。

代康伟还在争分夺秒,“适应寒冷和炎热的全气候电池”“信息安全防控,防御黑客攻击”等又成为她的主攻方向。“我们要让老百姓的绿色出行更方便,更安全。”代康伟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