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长假首日北京遇重污染 预计5月1日空气质量改善

2018-04-30 01: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小长假首日遇重污染预计明天空气质量改善

小长假第一天,京城遭遇重污染。4月29日13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计30日白天,可能受南面浮尘回流轻微影响,预计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5月1日将改善至2级良。

29日上午,受区域传输叠加本市污染排放的共同影响,本市污染物浓度逐渐积累,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下午受低压叠加沙尘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重污染过程将持续。29日夜间起,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依据相关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29日13时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除北京外,天津、河北等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均不尽如人意。针对本次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分析称,4月28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整体为较强偏南风,污染物容易沿太行山由南向北输送,而燕山山前地区则处于地面风向风速的辐合带,有利于污染物向北京一带持续输送,造成污染物浓度高于周边地区。

从北京市PM2.5组分特征来看,28日12时起,PM2.5、硝酸盐和硫酸盐浓度出现快速上升,28日午后北京市PM2.5的迅速抬升受西南方向传输影响较大。同时,28日夜间至29日早晨,硝酸盐在北京市PM2.5中占比达到30%-40%,是最主要的组分,结合气象条件分析,表明高湿静稳天气助推了氮氧化物的二次转化,呈现典型的二次颗粒物污染特征。北京市4月28日至29日PM2.5组分变化综合而言,北京及周边地区在本次污染过程中主要受到南部区域污染输送、局地排放累积和二次转化的综合影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