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求学杭州 筑梦丰台 | 杭州归来话收获

2018-04-30 16:09 丰台报

来源标题:杭州归来话收获

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游客书店。

杭州自古以来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这座美丽的城市,以其独特的山水格局、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人文内涵、精细化的匠心管理,成为园林城市的经典名片。在区委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我们有幸跟团赴杭州学习考察,收获颇多。

行程紧凑。短短两天的学习考察,带着任务,带着压力。为不影响日常工作,于前一天连夜乘坐高铁前往,抵达杭州已近凌晨。在杭期间,各项学习考察活动安排紧锣密鼓,即使是返京前一小时,仍在参观杭州东站,学习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经验,我们思考如何优化丽泽的新机场航站楼。

内容丰富。第一天,上午在西溪湿地了解杭州通过保护开发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并座谈。下午参观了中国湿地博物馆和西溪文化创意产业园,实地了解了全国首个以湿地为主题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在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方面的成果。学习了湿地文创产业园如何依托自然景观、文化积淀和人才资源,打造国家级影视创作拍摄示范园区的做法。第二天,上午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学习了杭州的悠久历史,城市规划建设的成就。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实地了解了杭州市会展活动筹划,以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经济的做法。

针对性强。这次学习考察是丰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谋篇丰台新的功能定位的务实举措。通过学习和借鉴杭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的先进经验,聚焦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谋划和推动北京南中轴尤其是丰台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的规划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杭州印象

初识杭州,扑面而来的是江南山水意境和现代城市景象的和谐交融。经过两天的实地走访,有了更丰富、更深层次的感受。特别是杭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值得学习。

一是宏观规划定位科学。为了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使杭州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要求,杭州市于2016年完成了《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的修订,并获国务院批准。修改后,杭州规划建设目标为“美丽中国先行区”,立意高、眼光远、雄心大,把“三吴都会,自古繁华”的历史文化、“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山水特点,信息技术与现代商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抒写地淋漓尽致,形成了具有世界水准、彰显自身特色的城市发展框架。特别是G20峰会以后,杭州市着力把握“后峰会”机遇,固化峰会经验成果,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此行参观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湿地文化产业园等项目,都充分借助了原有的历史文化、山水旅游资源优势。现代城市之美,让历史与现实如此和谐地交汇在一起。

二是中观管理措施有力。城市的具体治理既要依法依规,也要利用技术手段,走智能化之路。在参观途中,我们特地观察了沿途的城市天际线和广告牌设置,在主要大街、重点景观等区域,广告牌设置都比较规范和统一,没有超过建筑天际线的。这反映了杭州在城市设计和管理方面的规范化。杭州城市管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信息化和智能化,用“互联网+城市治理”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一个鲜活的例子就是,杭州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依托“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等人工智能平台,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探索解决治理“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使得城市治理更加智能高效。

三是微观细节精雕细琢。城市管理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更是精细的艺术,要秉承绣花精神,注重细节管理,方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考察中,看到杭州把环境整治提升与保护历史遗存、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相结合,把建筑、景观风貌与周边环境相统一,彰显了杭州高超、精细的城市管理水平。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里,坡形的道路路牙美观而便于清洁,夜晚的吸蚊灯减少了蚊叮虫咬,绿色的篱笆自然和谐,内部干净整洁的公厕,外观却犹如古朴宅院,修旧如旧。高大乔木、低矮灌木和花草景观石搭配自然,错落有致。城市家具和公共设施无不体现了人性化,体现了管理者将城市当作自己的家那一份感情。(区委办 李华罡)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李华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