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求学杭州 筑梦丰台 | 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2018-04-30 16:48 丰台报

来源标题: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南苑森林湿地公园

2018年3月31日,杭州,游客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观赏各种花卉及花艺。 图片作者:李忠/视觉中国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两山”理论。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就是在北京丰台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杭州西溪湿地是1600年前在人类渔耕经济作用下逐渐演变而成的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打造成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结合杭州建设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实践,对即将规划建设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提出几点思考。

建设湿地公园必须要有突出的主题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在做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规划时,一是要深入了解地区历史赋予的原生态资源;二是必须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和利用,捡起历史的碎片、文明的碎片。

建设湿地公园必须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必须恢复该区域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维持系统内部不同动植物种的生态平衡,并趋近于自然景观状态。人为的整治和人工的处理必须考虑工作方案的自然性与生态性。

建设湿地公园必须要实现保护与利用的和谐共赢。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建成后也需要大量的运营维护费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保护与利用之间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并通过适度利用湿地公园的旅游休闲、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等多种价值,通过市场化经营来解决湿地公园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资金投入问题。

建设湿地公园必须要实现居民搬迁与公园建设的整体和谐。拟规划建设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范围内有上千户的居民和几十家的企业需要搬迁腾退,为了顺利推进湿地公园建设,前提是必须做好居民和企业的搬迁腾退工作。建设湿地公园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要想把好事办好,就必须赢得居民的支持,必须尊重群众的意见。

大幕即将拉开,建设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作为建设者中的一员,我们必须群策群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未来,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将成为北京南中轴镶嵌一颗璀璨的明珠。(区建筑行业管理处主任 颉换成)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颉换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