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求学杭州 筑梦丰台 | 建设优美宜人的绿色空间

2018-04-30 16:51 丰台报

来源标题:建设优美宜人的绿色空间

2018年3月31日,杭州,游客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观赏各种花卉及花艺。 图片作者:李忠/视觉中国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以生态保护优先,精细管控护航。从护堤用材、灯光选择、水质净化等多维度、小细节均保持最小干预原则,湿地生态体系与人类农耕、渔耕文化交合演替。湿地内保留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对遗存的庵堂、古民居、古桥、河埠及诗词碑刻保留完好,设计巧妙、修旧如旧,使原生态环境和景观修复与营建融合交辉。

同是湿地公园,西溪湿地的建设对南苑湿地公园有很多启示。一是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建立高质量人才团队。组建“专班”,加强指导、明确职责,统筹协调规划建设。加强与市属部门及友邻区的联系,定期共商互议。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参谋、咨询、议事机制。

二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凸显湿地生态价值。按照新总规关于“尊重和保护山水格局,加强城市建设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将南苑湿地公园建设成为生态承载保障有力、生态经济集约高效、生态环境优美宜人的绿色空间。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建筑设计水平。坚持立足地区优势资源,使设计方案充分体现区域内文化、旅游、用地布局等资源要素的特色。

三是统筹区域实施模式,开发建设有序推进。加快研究湿地公园开发建设模式,编制资金平衡方案合理确定开发计划及供地时序,积极申请市级资金,同步启动安置房建设。

四是委托开展专项研究,合理划定功能分区。加快研究区域内国有企业用地统筹实施模式,加强土地机制创新研究。开展功能分区和布局结构研究,对景观设计、水体整治、环境建设、道路系统、公共建筑设计、旅游形象定位与旅游产品开发等进行专项研究。

五是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湿地保护与修复。借鉴西溪湿地“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六大原则,努力做到保护与开发的有效统一,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区产城融合中心主任 杨坤)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杨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