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求学杭州 筑梦丰台 | 建好丰台的“西溪湿地”

2018-04-30 16:53 丰台报

来源标题:建好丰台的“西溪湿地”

建好丰台的“西溪湿地”  2018年3月31日,杭州,游客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观赏各种花卉及花艺。 图片作者:李忠/视觉中国

西溪景色以天然质朴为美,乘船行驶在湿地内弯弯曲曲的水道中,一幅迷人的自然风光便慢慢地展现在眼前。作为水利人,我对西溪湿地的“水”情有独钟。可以说,西溪湿地做足了水的文章,水面大、水体净、植物茂、动物多,形成了“一曲溪流一曲烟,满堤柳色半江春”的江南美景。通过参观,有以下几点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一是坚持最小干预,建设因地制宜。江南园林,一直以精雕细琢、巧夺天工而闻名于世。但在西溪湿地建设中,江南人并没有耗费大力气去打造人造景观,而是充分利用原有鱼塘和港汊河流,营造大水面、浅滩和水草地。依靠自然的力量逐步恢复区域生态环境,形成了非常自然的湿地景观。

二是遵循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西溪湿地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极为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完善的排水管网避免了水体污染;源源不断的钱塘江水保证了水质的清澈鲜活;岸边水位变化区和水面种植了大量水生和浮叶植物,既能恢复景致又能净化水体等等。同时通过限制游客人数、游船种类,设置生态保护区等方式,尽量降低游人和设备等对湿地的影响。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文化内涵。西溪湿地在生态保护过程中,同步对区域文化进行了实地考察、历史考证、恢复遗存等工作,发掘了大量名人故居和大批诗文词章,并将龙舟会、越剧、炒茶、竹编等转化为旅游项目,在古迹恢复中也遵循了修旧如旧的理念,充分保留了历史的韵味。

四是设计统筹兼顾,突出管理精细。为确保汛期安全,设计者坚持统筹兼顾理念,完善了防洪排涝系统,在湿地进出水处均设置节制闸,实现湿地水位的精确调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丰台区正在筹划建设中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与西溪湿地一样,有着相同的功能定位(城市湿地公园)和相同的地理位置(城区),一样良好的园林基础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循着西溪湿地的成功经验,南苑湿地公园也一定会成为一个生态自然、景色怡人、底蕴深厚的城市湿地。期待丰台的“西溪”能够早日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区水务局副局长 张卫)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张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