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大学4月29日迎107周年校庆

2018-05-01 02: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清华校庆 校友秀创新

清华大学前天迎来107周年校庆。以“清华正芳华”为主题,2018年清华在众多校庆活动中突出青年人科技创新的氛围。从在校学生到已经毕业的校友,纷纷秀出自己的创新作品。

在校游泳馆前南广场,清华大学第36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暨2018年创意创新创业博览会日前举行。“挑战杯”如今不仅是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的年度盛会,更早已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今年的六大展区中,展出了90件优秀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基础前沿展区中的液氮体验、蓝晒照片;人文社科展区的传统村落文创产品设计、满语教学体系建设;城建人居展区的空气洗手装置;信息技术展区的校园环境下身份识别监控系统和神经图像编辑;工业制造展区的机械软指外骨骼手和清洁机器人;艺术表达展区的多维阅读方式探索和动漫游戏设计。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学生创业团队自主研发的“空气洗手装置”,实现了用洁净空气代替水发挥机械作用以冲走污渍,再结合细密的微量水雾来溶解污渍,在保证清洗效果的同时能实现90%的节水率,吸引了众多目光。据了解,这个项目前年获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金奖和特别大奖,去年已开始在北京多地试点安装。

同学们在创新,已经毕业的校友也没闲着。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暨三创对接会日前举办。大赛邀请校友比拼创新创业项目,吸引了646个项目参赛,其中来自北美校友的有50个。更重要的是,主办方还为获奖项目和80多个投资机构、30多个政府机构实现对接,为校友创业铺路。纳米银柔性触控、轻巧型高速流水线并联机器人、承载5G的下一代光传送网设备……每一项都含金量十足,其中一些已经获得天使投资的青睐。

校庆期间,清华园迎来大批老中青校友,众多庆祝活动同时举行:校史馆展出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最不能忘记的背影”朱自清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老图书馆展出;校内123个实验室对外开放;清华园里还举办校庆花车游行、草坪音乐会、马约翰杯运动会、学生献血活动等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