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区图书馆:24小时智能书店可刷脸借书

2018-05-03 04: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4小时智能书店刷脸借书

近年来,无需排队、没有收银员、自主点单的无人超市在各地火爆面世。实际上,北京还有一家“无人书店”,就在大兴区图书馆,位于地铁四号线高米店北站出口,这个24小时智能服务的“无人书店”,可以刷脸借阅图书,在这个春暖花开的“五一”假期,不少市民前去尝鲜。

5月2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大兴区图书馆,这也是华北地区首家具备24小时智能服务功能的智能图书馆,在2018年1月31日开馆,实现了进馆借阅图书也能刷脸的便利性、智能化服务。在这里,读者可以享受到完全自助化、智能化、全天候的全新阅读体验。

据大兴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图书馆面积有300多平方米,配备馆藏图书1.1万册,每月定期更新100余册。空间布局分为藏书区、阅览区、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区、图书配送区等,实现集办证、预约、借还书、阅览、数字资源阅览、图书漂流、图书配送、亲子活动、智能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智能图书馆的智能化体现在集人脸识别、远程视频控制、紧急可视呼叫、远程设备控制等于一体的全天候智能安防、管理系统,可确保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安全自助运行。如果读者有咨询需求怎么办?馆内同时还设置了智能机器人“小兴”,可与读者进行对话,解答咨询,并可对馆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警示。

据介绍,智能图书馆投入使用以来,受到市民热捧,日均接待读者200余人次。特别是在节假日和下午4点至6点孩子们放学后阅读高峰时段,馆内常常出现“客满”的场景。据统计,从2月1日起,截至3月10日,书房共办理读者卡115个;接待读者9000人次,借还图书约2000册次。

2017年6月,大兴区先建成了华北地区第一家24小时城市书房。别小看这个30平方米的书房内只有一张圆桌,三把椅子,五个坐垫,十余台自助设备和智能管理设备,但内有藏书5000册,具备全天候、一站式、智能化三大特点,一时间,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体验。

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无人书房、智能图书馆,不仅是大兴区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图书馆服务迈进“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尝试。与智能书店同步推出的“悦读大兴”APP,不仅有馆藏查询、新书推荐、在线阅读、活动预告等基础功能,还加入了图书借阅、图书归还、借阅排行、图书漂流、你选书我买单等全新功能,也使“悦读大兴”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借书神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