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学迎120周年校庆 1400名毕业生及家属返校聚会

2018-05-04 04: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20岁北大迎老校友回家

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5月3日,来自全世界1977级、1978级23个院系的1400名毕业生及家属返校聚会。这是北京大学40年来1977级和1978级校友返校人数最多的一次。

返校现场

很多校友在老照片上认出自己

“这是我,旁边的是彭艳,这张照片也是高考历史上最经典的照片之一了,请帮我拍张照片,”从加拿大多伦多专程赶回北大的1978级图书馆系王植兴奋地对北京晨报记者说。来之前,她就有预感,能看到这张照片,因为这张照片是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经典照片之一。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1977-1978级入学40周年老照片展》第一幅就是这张黑白照片。当她在看老照片展时,第一眼就发现了排在第一的照片,更让王植没有想到的是,老照片的主角之一彭艳也在这张照片前,她请北京晨报记者帮忙拍一幅合影照。彭艳和王植是1978级图书馆系同宿舍的室友。王植在多伦多从事银行业工作,在这幅照片前太有感觉了,犹如回到了当年,她用手指着这幅照片说:“这是东语系的老师用两轮手推车帮我们运行李呢。”

“那天是1978年10月4日,”彭艳非常清晰地说出那天的日期。王植和彭艳都是北京的考生,分别从北大附中和十一学校考入北京大学图书馆系,1978年10月4日当天是北京学生报到。已经从首都师范大学退休的彭艳说,当时的图书馆系录取的都是高分生,那时,法律系、中文系和经济系很多同学都想进图书馆系,但分不够。当时,大家觉得进入图书馆系能读到更多的书。后来图书馆系改为图书馆情报学系,2001年改名为信息管理系,百度公司李彦宏就是这个系毕业的。1978年图书馆系招生50人左右,其中10名学生是北京的。此次返校参加北大120周年校庆的1977-1978级校友有40人左右。

“这是我,”昨天,很多校友在现场的老照片上认出自己,1977级哲学系张传伟在五四文学社的老照片后排最右找到了自己。“当时我还参与《未名湖杂志》的工作”,张传伟说。

此次专程从美国返校的1978级计算机系廖先生在计算机系老照片前驻足了很久。“当年是饭票,此次回北大,去熟悉的学一食堂吃饭,点了好几个菜,当年只有一个菜啊,” 廖先生是从湖南长沙考入北大计算机系的,最近的是2012年来过一次北大。

演出现场

玩魔术打太极拳

昨天,这些来自全世界不同领域1977-1978级的大咖们,不仅能歌善舞,还在舞台上玩起了魔术,打起太极拳。北京大学1977-1978级校友组织了精彩的“忆青春”文艺表演。钢琴伴奏歌舞《雁南飞》、魔术《隔柜取物》、女声二重唱《花开花落》《友谊地久天长》、太极拳表演《世界之太极》、男声小合唱《燕园传说》《未名咏叹》、琵琶独奏 《春江花月夜》、独唱《梦回燕园(咏叹调)》等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节目。

声音回放

厉以宁重温八十年代初期经济形势

“80年代,一些农民穿着西装,拎着大包小包,推销他们的产品,这是当时乡镇企业的推销员,带着样品,走向全国,属于计划经济外的市场。”昨天,北京大学经济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老师,代表77-78级同学的授课老师现场发表《改革开放是怎么开始的》演讲。重温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中国经济改革形势,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

世界重量级数学家讲述考北大经历

“为什么我们的数学研究和国际水平差这么远?”北京大学1978级数学系张益唐博士至今仍记得当年北大数学系主任、著名数学家丁石孙的问题。2013年5月之前,张益唐还只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一名普通的数学讲师。当年5月,他以一篇《素数间的有界距离》论文震动了国际数学界,并借此一举跻身世界重量级数学家行列。张益唐昨天回顾了自己从随父母在农场下放期间艰苦求学的故事,讲述了自己排除万难准备1978年高考、最终考取数学系的经历,以及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的经历。

校长展望

建设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学府殿堂

北京大学1977、1978级的2600多名学生中,有1400多名校友从全世界各地回到母校北大参加聚会。聚会其中1977级校友达到50%以上,1978级校友达到40%以上。据介绍,这批新时代新青年中的翘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三山五岳。得益于改革开放和教育的拨乱反正,在那个物质匮乏、依赖配给的年代,他们懂得“人生能有几回搏”。他们沐浴在科学的春天里,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思想解放运动,参加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宣言。他们如饥似渴、焚膏继晷地接触学习西方马克思主义和哲学思想,参与了人生观大讨论、伤痕文学的创作。在经历十年浩劫、百业待兴、需才孔急的紧要关头,他们敢为人先、敢当大任,走向海角天涯,用青春完成作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而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北京大学1977-1978级的学生很特别,”1978级化学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回顾了当时的求学生涯,当时,有14岁的学生,也有大出一倍的大龄学生。这些被北大录取的学生经历复杂,学生中有上山下乡的、有当兵的、有高中毕业的、有来自工厂的、有娶妻生子的、有未成年的。林建华校长说,在北大建校150周年时,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为能够引领世界高等教育的学府殿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