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大水盆”18年来最满的奥秘在哪? 第183期

2018-05-04 10:34   作者 巢晶    编辑 王大治(QJ0026)

日前,从首都人民的“大水盆”——密云水库再次传出捷报,至4月28日16时,密云水库水位达145.56米,蓄水量21.011亿立方米,这是自2000年2月1日以来密云水库的最高水位。从2016年7月的不足12亿立方米到如今突破21亿立方米关口,北京的“水家底”实现了“十一连跳”。首都“大水盆”18年来水最多的奥秘在哪?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北京密云水库是华北第一大水库,素有“燕山明珠”之称。作为北京最大的地表水源地,密云水库蓄水量对保障北京城市供水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7年11月19日,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随着生态不断改善,密云水库成为候鸟们的“游乐场”,时而可见候鸟在密云水库水面上嬉戏。(2017年11月19日,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密云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水源保护区占全区面积的3/4。(2017年11月19日,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想当年,也曾入不敷出

作为北京最大的地表水源地,密云水库素有“燕山明珠”之称。1958年,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首都北京生产生活用水开始趋紧,为保证首都供水,密云水库动工修建,1960年密云水库修建完工。

“从1999年起,华北地区就进入了干旱期,密云水库也入不敷出,”据密云水库管理处副主任胡明罡介绍,为保障城区供水,蓄水量一度降至6.55亿立方米。资料显示,当时就连海拔最低的库中岛也露出了水面,渐渐地,荒草、林木也在此落地生根。

看如今,化身鸟类"机场"

再看如今的密云水库,伴随水位上升,白河主坝过去能一眼看到的小岛已经淹没在水中,曾经停靠在白河码头的北京1号、北京2号船只也搬了家。随着生态不断改善,一入冬,白天鹅、灰鹳、黑鹳、野鸭等大批群鸟就陆续飞抵北京市密云区水库周边湿地,在洒满霞光的湖面上追逐、嬉戏、欢歌……而到了3、4月份,冬候鸟的迁徙季接近尾声,就到了苍鹭等夏候鸟“先遣部队”亮相的时间。

据报道,3月4日,常年开展北京候鸟迁徙项目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队员就观测到了夏候鸟的踪迹。“苍鹭和其它夏候鸟已经抵京。夏候鸟以鹭科鸟类为主,如白鹭,又分为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还有牛北鹭、苍鹭、池鹭等。”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

据介绍,今年过境的冬候鸟总量在4万只左右,与往年持平。

焕新颜,全靠“三增一减”

4年来,密云水库的“焕颜”奥秘被工作人员归结为“三增一减”。

密云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三增”中最大的增量来源于南水北调反向输水工程,自2014年年底,南水进京,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密云水库输水4.13亿立方米,春、夏、秋三季,每天有近100万立方米长江水经过9级泵站到达密云水库。

其次是白河堡水库送水。自2015年起,白河堡水库每年平均向密云水库输水8800万立方米,今年3月28日,白河堡水库再次开闸向密云水库输水,计划输水总量3633万立方米,截止到4月28日零时,此次输水的入库水量已达到1200万立方米。

第三部分增量则来自自然降雨来水,近两年密云水库流域年平均降雨量507毫米,但自然降雨来水对密云水库水位增加影响相对较小。

“一减”是指南水进京后密云水库第九水厂出库水量由原来每天90万立方米左右减少到15万立方米左右。这“三增一减”使得密云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有效增加了水库的蓄水量。

引来水,必须抓好“保水”

2017年8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密云时曾强调,密云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要把保水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密云立区之基,通过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多措并举,保障水质安全、水环境安全。

为保护好首都的生命之水,密云水库已采取了多项举措。

拒绝游客,全封闭管理

历经两年建设,密云水库环库围网已于今年年初竣工。全长280公里的铁质围网让京城“大水盆”首次实现全封闭管理,拒绝游客入内,护住一池净水。同时,密云水库管理处会同密云区多个部门共同抽调90名执法人员,组建密云水库联合执法大队,解决了多头管理产生的监管责任不明、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此外,不老屯、石城、冯家峪等密云水库周边7个镇还成立了1200多人的保水队伍,对库区230多个进出口实行24小时全天候看护,并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共同保护京城“大水盆”的水质。

生态修复,实施造林工程

2017年起,密云大力实施库滨带造林工程,对水库高程148米至155米范围内的国有土地进行绿化,全面提升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目前,库滨带一期2.05万亩造林和110公里围网建设都已完工,二期工程造林面积为7088.9亩,涉及穆家峪、溪翁庄、冯家峪等6个镇,将栽植油松、黄栌、毛白杨、元宝枫等苗木20余万株正在实施,预计今年内全部完工。

科技助力,人工智能管水

据介绍,“密云水库流域监测、防控及管理体系构建”项目为期3年,将针对密云水库流域部署水质、水量与生态立体监测网络,研发网格化综合智能管理平台系统,提高对一级保护区内潜在风险的快速发现能力,确保库区安全。

一级保护区水源保护网格化综合智能管理平台系统的研发,是国内首例针对大型水库水环境保护场景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水环境的应用创新。

水多了,更要节约着用

“首都大水盆”水源充沛,老百姓用水不那么紧张,但要可持续发展,“开源节流”是硬道理。

据报道,过去5年,北京一直在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全市平均年节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在生活用水方面,北京市针对老旧小区加大了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补贴力度。仅在去年一年,各区共换装节水器具23万套,年节水138万立方米;农业用水方面,北京市深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去年,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居全国前列;而在再生水利用方面,去年本市的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

此外,北京市坚持“节水即治污”理念,持续攻坚治污水。全市污水处理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2017年的92%,14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目前已全部开工。

今年3月,北京再次升级史上最严的水资源管理办法,发布《北京市耕地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8-2035年)》,“规划”中给本市五大水系开出了不同的治病良方,北京市重要的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将在2035年实现95%以上的水质达标率。

密云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密云水库的总库容43.75亿立方米,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按照预定计划,密云水库蓄水量还会继续增加。

资料来源:千龙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