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为青春放歌

2018-05-05 00: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大120岁生日!为青春放歌!

5月4日是青年节,也是一所大学的校庆日。

这所大学,不仅是五四运动发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120年来,从战火硝烟到湖光塔影,它见证了一个民族的峥嵘岁月,也记录了一代代华夏儿女的青春年华。

当天,来自世界各地数千名师生校友及国内外200多所知名大学的校长,都相聚在燕园,为这所120岁的大学庆生,也见证新一代中国青年人的蓬勃青春。

“我爱北大、生日快乐!”北大邱德拔体育馆内,祝福的声音一次次响起,笑声、掌声、泪水、熟悉的歌曲、飘扬的国旗都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回忆校园青葱岁月

一张张历史照片,一张张校园图景在大屏幕上闪过,向所有人讲述这所大学的沧桑与荣光。婉约的昆曲《牡丹亭》与流行乐、说唱交错回荡,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流行乐,在北大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上,交相辉映。

“在遗忘中不舍,醉醒交错,青春大概如你所说。在花落时结果,期望很多,青春大概都这样过……”白发苍苍的老校友,在年轻学子的簇拥下,一起唱起由北大学生创作的歌曲《青春大概》,深情回忆校园的青葱岁月。现场最年长的校友,已是99岁高龄。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在鲁迅先生所设计的闪亮校徽旁,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陈堃銶、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中国航天员王亚平等7位不同年代的杰出校友向师生们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

“我从1953年入学,到今天在北大已经整整65年了,我愿北大不断创新、永远进步、引领未来,培养更多的领军人才!”陈堃銶说。这位82岁的老人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院士的夫人,曾和丈夫一起,带领团队矢志创新,彻底改造了中国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使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双甲子薪火相传

1987年,李彦宏从山西考入北大。他笑称,在北大期间,“开始关注中关村那些带着BB机的人,知道了互联网”,这些成为他留学和创业理想的起点。“北大是我永远的精神家园。”他说。

“北大从未忘怀肩上担负的家国责任,始终坚守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不惧艰险、砥砺前行。”北大校长林建华表示,“过去的120年是北大发展的一个璀璨篇章,承载了北大人对国家民族的情感与奉献,这让我们万分珍惜、无比自豪。”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一代代北大人,以家国天下的情怀,将青春融入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建设发展中,绽放于民族振兴的最前沿,也将一所大学的前世今生与一个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百廿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100多年前,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曾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在纪念大会的现场,人们歌颂着青春伟力,也对新时代下大学的挑战与使命展开思考。

“大学作为人类的精神家园,是文明精华的汇聚绵延之地,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思想源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认为,在当今这个创新变革加速,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更需要认真思考如何构建人类共同的家园。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要在相互理解基础上,以创造性的方式、跨文化的交流推动合作发展,为培育下一代人才搭建桥梁,从而影响和改变世界。这其中,北大将扮演重要角色。”

在林建华眼中,“今天的北大像是一座桥,连接着民族的过去与未来。”

“与世界上动辄数百年乃至近千年的著名学府相比,北大仍是很年轻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需要在未来时光的流淌中,增进学术积淀,累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他说。

“今天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生中难忘的日子。北大带给我最多的是求索的精神和坚持的动力。”在纪念大会现场,北大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丹激动地获颁该校第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

“我们这一代青年既是追梦者又是圆梦人。”她说,“像120年来的前辈们一样,我们将坚持初心,用奋斗和奉献,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永远的北大,亲爱的校园,愿青春一路同行,薪火永传!”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