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还需减排四成大气污染物

2018-05-05 14: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京津冀及周边还需减排四成大气污染物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研究项目”研究成果昨天发布。记者了解到,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从远期看,若要实现区域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要求,主要大气污染物需在2015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排40%至80%,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钢铁、水泥和石化。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介绍,该研究首次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涉及的污染物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氨(NH3)、一氧化碳(CO)七项,涉及的污染源包括燃烧源、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农业源、天然植物源等七大类。在建立清单的基础上,分析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源排放特征和大气污染传输影响。

研究显示,虽然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但排放总量依然较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区域共同实施污染减排。从远期看,若要实现区域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要求,主要大气污染物需在2015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排40%至80%,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钢铁、水泥和石化,提出京津冀三地钢铁产能远期控制在2亿吨。

研究建议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推行差别化的能源政策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推动区域标准统一和技术改造提高固定源污染治理水平,在继续推行车油路提标管控的基础上,优化区域交通布局和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等。

柴发合表示,研究成果手册均已发放给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级人民政府等协作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将为各地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谋划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提供参考。

据介绍,该研究项目参与单位包括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北京市环科院等七省区市17家科研院所,研究队伍庞大,参与单位级别高,代表了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研究领域的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