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党员社区“双报到” 参与周末大扫除

2018-05-05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党员社区“双报到” 参与周末大扫除

早上刚刚7点多,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孟庆春就已经从位于方庄的家中出门了。今天上午,作为党员的他来到东城区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西区“双报到”,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5月7日前,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都将完成报到工作。

上午8点,孟庆春已经来到西花市南里西区4号楼1单元楼下。穿上志愿者蓝马甲,在胸前别上党徽,胳膊上粘贴好志愿者标志,再戴上劳动手套,他走进了楼门。“我们单位今天一共有13名党员来报到,负责清理4号楼1单元到3单元楼道内堆放的杂物。”沿着满是尘土的楼梯一路向上,楼梯扶手的栅栏上锁着各式各样的自行车、童车和电动自行车。每层楼梯间的小平台上都堆满了居民闲置多年的杂物,电梯口的狭小空间也没被居民放过,杂物一直堆到了电梯门两侧。

“这塑料盒子是谁家的啊?没人要扔了啊。”孟庆春一边端起一个破旧的塑料盒一边说。“我还要呢,还能装东西呢。”一户居民立刻上前阻止。谁料,盒子刚刚离开地面,已经脆得像饼干一样的盒盖就瞬间四分五裂,塑料片掉得满楼道都是。“这还能装东西啊?都碎成渣儿了。”看到因年头太久而碎裂的塑料盒子,居民连连摆手,“不要了不要了”。

孟庆春工作的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属于崇外街道辖区范围,文化馆党支部属于驻街单位,所以他应该到辖区街道报到参加活动;而作为在职党员,他也应当回社区报到参与活动。“所以我这次是‘双报到’”,孟庆春说,在参加“周末大扫除”前,街道特意给党员提前“培训”了一番,告诉大家需要准备什么劳动工具、注意事项和大扫除时各自从事的工作。

崇外街道西花市南里西区社区党委书记苏丹告诉记者,今天是西里社区第一次集中清理楼道内的堆物堆料,范围包括西花市南里西区两栋楼共11个单元楼门。参与的人员包括驻街单位来社区报到的党员、以及住在楼内的在职党员、党员楼门长、城管队员和志愿者等。苏丹说,西花市南里西区属于回迁小区,很多居民都是从过去大杂院搬上的楼房,舍不得扔但堆在家里又嫌碍事的东西往往全堆在楼道里。木板、玻璃、饮料瓶、纸箱、鞋盒、泡沫箱以及小件家具是堆物堆料的主体。在今天大扫除前,社区已经把所有占据公共空间的堆物堆料全部贴上温馨提示,告知居民5月5日前将仍想保留的物品收回家中,否则将被清理。

“今天的大扫除只是一个开始”,苏丹表示,“周末大扫除”将成为一种常态,每周都将在辖区范围内选取不同的点位进行。为了避免堆物堆料反弹,每栋楼每半个月到一个月就会重新清理一次。

据悉,“周末大扫除”已在东城17个街道全面铺开。每星期开展一次活动,各街道自行确定大扫除所要清理的区域和内容。同时鼓励驻区单位、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广泛参与到“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

相关

向阳台堆物说“不”

本报讯(记者孙颖)今天上午9时30分,世纪星小区小广场上聚集了上百位拿着废旧纸箱、塑料瓶等废品的居民,他们是来参加东铁匠营街道南方庄社区阳台杂物清理兑换活动的。今天,东铁匠营街道全面启动阳台杂物清理兑换活动,向阳台堆物说“不”,消除安全隐患,美化生活空间。

“没想到,家里阳台堆放的杂物也能换到这么多好东西。”刚刚用几十个塑料瓶和报纸、旧书换来一盆绿植和几卷垃圾袋的居民刘穆香说:“阳台上的废品变成鲜花和绿植,家里家外都看着干净利落。”东铁匠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阳台是居家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场所,也是连接家里家外的一扇窗口。阳台如果堆放易燃物,存在极大的风险和隐患。今年5月份开始,东铁匠营街道在26个社区先后启动“阳台杂物清理兑换”主题日活动,居民把自家阳台杂物清理干净,就可以根据杂物多少兑换相应物品。下一步街道将借鉴阳台杂物清理经验,推动辖区楼道清理、小区环境治理,把堆物和堆料清出去,把“美丽”和“安全”请回家。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张楠 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