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证机构辅助司法证法院清白

2018-05-06 14: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诉前调解 送达保全 协助执行 公证机构辅助司法证法院清白

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试点工作即将一年期满,公证机构参与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的工作到底能干什么,成效如何?今天上午,第四届长安公证讲坛专门邀请全国多地公证机构及法院法官交流总结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现状。

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印发《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全国12个省(区、市)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为期一年。试点的公证处大部分参与的法院诉前调解、司法文书送达以及协助执行等方面的工作。很多公证处与法院专门设立了司法辅助中心,开展工作。

公证机构常年办理大量涉及家事的公证业务,家事纠纷调解是公证员最多参与的法院调解工作。比如,哈尔滨公证处派驻2名公证人员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法院直接分流家事案件293件,诉前调解成功并办理公证147件,内容涉及继承权、委托、财产分割协议、子女抚养权变更协议,遗嘱和赠与等公证事项。包头市天泽公证处诉讼与公证对接工作室息诉率达85%。

在参与送达工作方面,成都律政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武侯分中心接手了武侯法院所有民事案件的首次排期送达,已完成司法送达案件6000余件,30日送达率达90%;哈尔滨公证处为一家法院承担邮政EMS送达不到的司法送达工作,参与送达378件,成功送达211件。

在法院执行工作中,公证机构更是有的放矢。昆明明信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可以接受法院委托代为查询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车辆、有价证券、分红款等可供执行的标的物,协助执行局查找执行线索以及相应的查封、解封、扣押工作。今年3月,该公证处接受委托的一个涉及225套房产的执行查封案件,公证员仅用一天半就完成了全部房产的查封工作。

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难点在于强制腾房工作需要现场清点数量庞大的财物,如果被执行人质疑财产遗失或损坏,法院还会陷入自证清白的尴尬境地。公证机构在参与法院执行工作中,在现场进行清点,公证的公信力和法定证明力有效避免了这一麻烦。比如包头市天泽公证处在参与强制执行工作中,在现场对法院的执行全过程进行监督,对屋内的现状、物品摄像、拍照、记录,对需要封存或转移保存的财产进行清点、登记造册、出具保全证据公证书。

在北京,长安公证处已先后为北京一中院、通州法院、朝阳法院、石景山法院、南京江宁区法院执行环节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其中协助通州法院执行庭办理的房屋腾退保全证据公证是该院首例公证司法辅助案件。

北京市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表示,希望借助此次讲坛交流,调研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现状,为下一步的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