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核心区拆违,竟拆出一片上海石库门里弄

2018-05-06 14: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核心区拆违,竟拆出一片上海石库门里弄

这些天,如果您往西城区天桥街道香厂路、仁寿路一带溜达,会发现这里突然出现两片“海派”风格的青灰色西洋式老建筑群——华康里和泰安里。

尤为有特色的是,两片建筑各有一栋砖木结构二层小楼,厚墩墩的拱形门楼以石头做门框,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式建筑。

作为老北京南城的核心地区,天桥这个地界儿怎么会出现上海石库门老建筑呢?这段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去年的拆违中被揭开…… 

老小区始建于五四运动前

在华康里和泰安里门楼处都挂有一块牌匾“西城区普查登记文物”。去年,天桥街道启动“疏解整治促提升”改造,包括华康里、泰安里,以及校尉胡同宜兴会馆这几处隐藏在胡同居民区中的百年老建筑,终于从重重违建中一点点露出真容。

西城区文委给华康里颁发的认证牌

北京日报记者发现在香厂路小学北侧的华严路旁,已经拆除外围门脸违建房的华康里露出建筑本身的模样。

圆拱形的门楼上一方砖匾“华康里”三个老旧字体透出厚重的历史感。二层小楼上蒙着灰尘的方形木窗套,以及紧凑小巧的布局还能看出当年建筑的精巧设计。

跟咱们现在叫“XX里”的小区一样,“华康里”、“泰安里”也是小区的名字,不过这俩小区的年头儿得往一百年前计算。这是始建于五四运动前、民国初期的老建筑群落。

从华康里门楼往里,是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

2013年8月的华康里门楼

2017年6月的华康里门楼,可以看到当时门楼外还有不少私搭乱建

石库门里弄式建筑京城罕见

华康里西起板章路,东到仁寿路。

整体建筑群采用的都是青砖灰瓦。南边一栋东西走向的二层小楼为“门脸房”,从楼中的拱形门洞往北,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道”。这条路东西两边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排子房。附近的老居民介绍,这里以前是屯兵用的排子房。

排子房内已经腾退出来的一间间小房

这种建筑当年很“洋气”,整体采用的是北京城少见的上海石库门里弄式建筑。“别说搁过去,就算现如今的北京城,也罕见。”老街坊很骄傲。 

上海黄浦区(原卢湾区)太仓路新天地北里的石库门屋里厢博物馆,这是一幢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石库门老房子改造而成,华康里老建筑整体风格与其相仿。

“您看这青色的墙砖,是民国时候的老砖,‘三七墙’,结实着呢。”在拆违现场,一位老街坊摸着斑驳的老墙对北京日报记者介绍,这老房用料特别扎实。区别于一般老式民居“二四墙(240毫米厚)”的建筑,这片建筑多采用的是“三七墙(接近370毫米厚)”甚至“五零墙(接近500毫米厚)”,墙体厚,样式新颖、结实耐用。  

拆违后,华康里的老房建筑主体都露了出来,墙体很厚,结实耐用。

据了解,几年前西城区就启动“香厂新市区”的保护建设,要将有着百年历史的香厂新市区将恢复民国时期风貌。

香厂新市区号称百年前的CBD

北京日报记者向相关专家了解得知——民国初期,北京南城一带曾向上海外滩学习,建立了一片所谓“新市区”建筑。这是民国政府为振兴都市而开展的区域试点之一,被誉为“把北京从封建都市改建为现代化城市的先驱”,由时任民国政府内务总长的朱启钤支持整体规划。

“新市区”1914年开建,按现在的范围大约在香厂路、仁寿路、仁民路、留学路、永安路一带。该街区首次引入西方建筑及管理理念,以每人每月500大洋的高薪聘请外国建筑师设计。

短短几年,开辟出纵横经纬十四条马路。这片“新市区”以“新”“奇”“特”而出名,是北京当时的CBD,还配有电梯、暖气等前卫的基础设施。

这里被誉为“把北京从封建都市改建为现代化城市的先驱”。它的近现代化尝试还为新文化运动提供了物质及精神层面的条件。

香厂新市区当年最繁华的要属万明路和香厂路交叉口的中心广场,新世界商场、东方饭店、仁民医院都在这儿。当年的新世界商场堪与上海大世界齐名。

拆违腾退工作全部手工进行

泰安里与附近的华康里相同,是北京唯一采用上海石库门样式的两栋建筑。

西城区天桥街道城管执法队负责人王震介绍,去年,街道联合西城区文委启动了文物腾退保护及后续拆违等系列工作。如今,大部分居民已经腾退。随着拆违进行,华康里的正门露出了原有样貌,道路两旁违建也被拆除。

华康里拆违现场

华康里老建筑、老花砖

目前,泰安里拆违已经结束,华康里的违建拆除已进入尾声。高大的香椿树、柿子树在午后的阳光中洒下片片荫凉。

王震介绍,为保护文物,拆违启动时,街道就联合文委、房管等部门,在现场对所有建筑进行一一甄别。确定违建为108处、662平方米。拆除过程中,因为违建基本是挨着建筑本身搭建,为防止对文物造成损伤,所有拆违都没有让大型机械进场,而是采用手工拆除。

不少违建都是紧贴着华康里的老房子搭建而成

除了这两个地方,天桥地区的宜兴会馆内拆违也已完成,露出了两进四合院的清晰布局。虽然作为民居多年,但院落的结构依然保持很好。菱格窗花、木质门扇,斑驳着岁月的痕迹。

宜兴会馆

工作人员介绍,该院历史最悠久保持最完整的正房内,所铺的地砖还是清朝末年的。

如今,拆违工作已近尾声,宜兴会馆露出了原有的规整格局。据了解,宜兴会馆拆违完结后,将进行修复整理,作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宜兴会馆将承担更多与它相符的历史文化职能。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