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西长安街街道"大数据"平台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2018-05-07 06: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单最堵街施划外卖专用车位

西单堂子胡同东口,一排用红、黄、蓝、白等颜色施划的停车位格外醒目,100多辆外卖送餐车有序地停在线内。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6日从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获悉,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中,街道利用自主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助力城市基层治理,西单地区曾经最堵的一条街如今变得秩序井然。

“这条街有很多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馆,每天一到用餐时段,都会有100多辆外卖送餐车在此聚集取餐。以前由于外卖送餐车随意停放,10米宽的胡同被挤得只能容下一辆汽车通行,拥堵不说,每天都会发生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剐蹭事故。”负责堂子胡同非机动车管理的李能桂说,今年4月10日施划了外卖送餐车专用停车位以后,交通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即使在用餐高峰时段和周末,这里的通行也会很顺畅。

“堂子胡同的治理,街道的‘大数据’平台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立明介绍,上个月,街道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西单地区的堂子胡同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特别是到了用餐高峰时段和周末,拥堵情况会更加严重,工作人员随即将该情况通报给西单商业区综管办。

根据正在实施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步骤,西单商业区综管办联系府右街交通队对堂子胡同进行整治,仅用三天时间就将堂子胡同的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西单商业区综管办还会同西单商业区服务中心、府右街交通队、城管执法队、西单商业区综合执法中心、西单商业区特勤队、西杰物业和停车管理公司等多个部门现场调研、办公,为外卖、快递等电动车划出专用停车位,并由专门的引导员引导非机动车停放。街道的“大数据”平台还对该胡同加强监控,做到电子留痕。董立明表示,除了堂子胡同,街道还将结合“大数据”平台提供的信息,改善西单大木仓胡同的环境秩序。

据介绍,西长安街街道自2016年成立全国首个基层“大数据”平台以来,建立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出更加精准的治理效果。例如,街道研发出“一站式业务受理平台”,将13个市区垂直系统的40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平台。居民申请“重症残疾人护理补贴”时,不用证明其残疾人和低保身份,靠曾经申办过的数据记录即可顺利提交申请,申请时填写数据项减少50%,受理时长缩减80%。

再比如,街道年满60周岁的户籍老年人信息会自动被“大数据”平台筛选出来。哪位居民年满60周岁该办理老年证了,“大数据”平台提前3个月自动为老人发送政策短信提示。证件办理成功后,不用老人去街道社区取证,街巷长会亲自送上门。不光是老年证、残疾证、残疾人一卡通、低保证,老人们的理发券、洗浴券、煤气券,街巷长们也负责亲手送到家中。对此,董立明坦言,“大数据”平台打通了公共服务的“最后一米”路程,兑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的承诺。

“下一步,‘大数据’还将用在交通、水环境等治理中。”董立明透露,今年街道将对国家大剧院西侧胡同实施智能微循环改造,根据“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停车数量,调节东绒线胡同和西绒线胡同路口,以及东绒线胡同与石碑胡同路口红绿灯的变灯时间,提高该地区的通行效率。此外,今年西长安街街道将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筒子河指定区域的水质进行监测,不仅可以及时发现水面漂浮物,还能提前预知河水的恶化趋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