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首部街道级家风作品集出版 新街口千余居民同秀好家风

2018-05-07 16: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3

图为毛泽东主席孙媳妇刘滨与街道居民分享伟人家风故事。(新街口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321

(新街口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近日,毛泽东主席的孙媳妇刘滨来到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与辖区学校、部队官兵、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分享一代伟人的家风故事。活动中,西城区首个街道级家风作品集《传颂幸福之风最美心街之家——2018年新街口街道家风宣传系列活动优秀作品集》也正式亮相。

活动现场,刘滨除了娓娓道来红色家风故事《口口相传》,并介绍了杨开慧去世前给毛主席写下的珍贵书信手稿,引领在场居民更加真实、立体地认识到一个完整的杨开慧烈士。如今,刘滨也以讲历史、写寄语等形式对子女进行红色教育,鼓励孩子传承善良、正直、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

除了分享伟人家风故事,此次活动还展示了从新街口千户居民中征集到的优秀家风作品,活动设置了“故事里”的家风、“笔尖下”的家风、“镜头里”的家风和传颂幸福之风等四个篇章,通过家信分享、微话剧、情景剧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新街口居民展示家风的故事、书信、书法、绘画、摄影等优秀作品。

街道工委书记何焕平介绍,新街口街道下辖21个社区,居住约10万居民,多年来,始终“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8年,新街口街道启动了以“传颂幸福之风 最美心街之家”的家风宣传系列活动风采展示。

历时4个月时间,共征集来自辖区居民、学校学生、部队官兵、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作品1083份,并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出版了《传颂幸福之风 最美心街之家——2018年新街口街道家风宣传系列活动优秀作品集》,据悉,这也是西城区各个街道系统内首部以家风为主体的作品集。

在分享家信的环节中,地区官兵代表莫晓天朗读了母亲在他即将18岁时写给他的书信,信中记录了母亲严重莫晓天成长的每一步,字里行间充满了母亲对儿子的爱。面对即将离家上大学的儿子,母亲在信中对他提出六个期望和祝愿,并嘱托儿子“孝顺、明理、知进退”。

在微话剧《家和万事兴》中,新街口居民用细腻的表演生动演绎一个普通家庭婆媳之间从一次次矛盾的激发,到最终和好如初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更为深刻地体会到,年轻人要多体谅老人、关心老人。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2018年首都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开启了新街口街道寻找“最美家庭”之旅。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更多的身边人、身边事来宣扬好家风、好家教、好家庭,在广大家庭中倡导文明、和谐理念,从而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