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双军:做地铁“中枢神经”的守护人

2018-05-08 02: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双军:做地铁“中枢神经”的守护人

2017年12月30日,北京市首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燕房线正式开通。作为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燕房线通信项目经理,张双军已经为这个项目奋斗了近三年,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

地铁列车安全运行,信号和通信缺一不可。信号控制着列车的走停,通信则保证地铁内各种通信服务,“可以说,通信是地铁的神经系统”,张双军介绍说,通信包括地铁内部各种信息的收集与传递:如列车司机跟车站及控制中心的通话;大屏幕上显示列车到达的时间;广播里播放各种声音等等。

燕房线工程通信项目部于2015年1月成立,由于燕房线工期紧、任务重,在施工进度质量控制方面,作为项目管理者,张双军坚持在一线带班,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亲自监督处理。工程建设过程中,他在工人队伍中开展“你追我赶,相互检验”活动,即:上一道工序完成,下一道工序立刻开始施工作业,并对上一道工序进行检验。上一道工序不能按计划完成或者质量不合格,就会影响之后工序的作业,项目部会根据奖惩制度进行处理。此活动的开展使施工返工率降低了20%,提高工作效率25%,并且在作业过程中产生良性循环。

“职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不断追求开拓创新”这是熟悉张双军的人对他评价最多的话。多年的项目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使他对工程施工组织、技术组织、生产管理以及市场把控等工作十分熟悉,并且从“施工准备、进度、质量、安全、激励、问题分析”等方面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符合自己项目部特点的项目管理办法,为每一个工程的圆满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提出“固线夹理线方式”“高空梯架式光电缆盘留架”等多项创新工艺,在燕房线建设中成功实现,获得业主、监理等单位的一致好评。

张双军所带领的团队在2016年度建设单位组织的劳动竞赛中获得“先进单位”称号,赢得了良好声誉。他曾主持北京地铁四号线、房山线、9号线通信工程的建设,获得了部优、国优等多种奖项,如北京地铁四号线突出贡献奖、北京地铁四号线竣工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地铁房山线竣工长城杯银质奖、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奖、北京地铁9号线竣工长城杯银质奖、北京地铁9号线詹天佑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