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园花卉提前看 大打“中国制造”牌

2018-05-08 06: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世园花卉提前看 大打“中国制造”牌

5月7日,“走近世园花卉”系列活动第六届北京花木春季花展开幕,在为期11天(5月8日到18日)的公众展示期内,观众将提前欣赏到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园花卉。“我有一个愿景,这就是通过中国园林科研人员的努力,打破国外种子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日晨这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中国科研人员正在加快研发的脚步,他们的目标是让更多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亮相世园会。在这背后,则是几代科研人员、几十年的攻关成果。

探访地1

实验室:园科院

主要目标:自主研发植物新品种

“三不草”栽种阴面也能茂盛

位于望京的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园科院)像一个小花园,但实际上它更像一个“实验室”,科研人员在这里做实验、培育种苗、试种,创造新的花卉品种,所以说生长在这里的每一株花卉、每一棵树木都有自己的故事。

“你看那边那几株花,是我们刚从南方引进的新品种。以前不能在北方生活,现在经过科研攻关不仅能够在北京生长,还特别耐高温。”作为这个园子的“家长”,丛日晨对这些植物如数家珍。在园科院外迁来京的花卉很多,适应了北京水土的国外花卉品种也不少,但更多的是中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植物新品种。

园科院花园小径两旁的地面栽种了不少青草,但记者发现,无论生长在阴面的青草还是生长在阳面的青草都那么茂盛、青翠,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植物呢?丛日晨解释说,“这些青草统称为苔草,乍眼看上去长得相像,但品种不同。阴面的苔草是我们科研人员培育的新品种,名字叫‘园科’涝峪苔草,而阳面的是‘京研’青绿苔草,这些苔草我们俗称‘三不草’。”丛日晨告诉记者,所谓“三不”是指这种苔草可以不浇水、不打药、不修剪,即使到了冬天也可以有绿叶,不裸露土地。此外,“三不草”还具有树底下成坪、绿期长的特点。而“园科”涝峪苔草即使栽种在没有阳光的阴面,也能长势茂盛,并且非常节省水源和人力。

30年攻关培育出耐旱“三不草”

如今很多朋友喜欢养花,花型美、花期长,但很多花其实是经过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科研攻关的成果,例如苔草,它从普通野生苔草到如今的“园科”涝峪苔草、“京研”青绿苔草、“银妃”涝峪苔草、“秀绿”脚苔草等,经历了几代科研人员近30年的努力。

梁芳是园科院负责苔草研发的科研人员,她的研究课题就是培育苔草新品种。说起为何要培育苔草,则要追溯到1982-1985年。梁芳介绍说,那时候北京市开始重视“黄土不露天”,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为了解决林下地表裸露问题,选用什么地被可以让林下持续见绿是当时的一个攻关课题。

当年园科院的邵敏健、胡哲星等专家接下了这一课题,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上山寻找种质资源。专家们爬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山峰,终于在上方山上发现了一片奇怪的“草坪”。丛日晨回忆说:“当时已近冬天,山上的其他地被都快枯萎了,但却有一小片‘草坪’还很绿。”专家们觉得很奇怪,便选取了这片“草坪”样本带回实验室,取名为“上方山苔草”,后经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贺士元先生鉴定,定名为涝峪苔草,1988年园科院立项对涝峪苔草的繁殖、管理及应用进行了研究。记者了解到,上方山苔草之所以能够“下山”,主要得益于其“皮实”的特点,丛日晨说:“皮实,是植物进城的核心指标。”从那年开始,苔草进入科研课题。

在此后的5—10年间,引自上方山的涝峪苔草一直处于引种、试验和小规模区域试验阶段。2007年,“园科”涝峪苔草成功获得北京市良种证书。从1988年到2007年,近二十年时间,一株小小的苔草终于在科研人员手中演变为具有抗旱、极其“皮实”的“园科”涝峪苔草。丛日晨说:“申报成为良种相当于人有了身份证,而在此之前,它仅仅只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有了“身份证”,“园科”涝峪苔草正式上市,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至今其销量已高达每年数百万株。

在植物界,像涝峪苔草这样经过数十年培育得以重获“新颜”的比比皆是。一串红是咱们中国人最熟悉的花卉,顾名思义,这是一簇如火焰般火红的花朵。但是您可知道,串红现在已经不是只有红色那么单一,经过科研人员数十年的培育,它的“后代”有串紫、串粉、紫白双色等十多个品种。在园科院的温室大棚,当各种颜色的“串红”们整齐地排列在一起时,那姹紫嫣红的颜色令人仿佛进入一片七彩的时空。

不断杂交试种获得新品种

新品种的培育要经历漫长的岁月,从引种到授粉、试验、试种,这绝不是一代人可以完成的课题。园科院的科研人员张华丽正在研究的课题是万寿菊、孔雀草的新品种培育。在温室大棚里,张华丽像呵护小婴儿那样悉心地照料着这些小生命。她告诉记者,不同的杂交组合可以初步预见今后花朵的颜色和形状,“比如我把黄色花朵和橙色花朵杂交,那么杂交后出现的花朵颜色会是橙色或者橙黄色,总体上与父本相同或介于两亲本之间,”在温室大棚,记者就看到刚露雏形的新品种万寿菊,从外观上看,新品种万寿菊呈现鲜艳的橙红色,花朵呈紧密的蜂窝状,而且叶片是其它万寿菊品种的近2倍大。

创新,让“Made in China”的新品种越来越丰富。以园科院为例,从2007至今,科研人员已研发出获得北京市林木良种证书的植物品种43个,获得国际植物新品种登录证书3项,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7项。

在昨天的展会上,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的自主育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园小菊和萱草也引起观众们的关注。该公司董事长于学斌表示,自2005年起,北京市花木公司开始进行菊花引种和育种研究,在不断综合国内外品种的特性及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多年杂交选育及试种筛选,十年磨一剑,在2016年获得了多个观赏性状优良、抗逆性强、花期合适的菊花新品种,还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中得到了应用。

丛日晨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园科院从全国范围内征集了带有中国“烙印”的花卉240余个品种,它们将在世园会的舞台上绽放“中国风”。

探访地2

筛选室:延庆世葡园

主要目标:测试合格花卉方能亮相世园会

筛选400余适应性较强花卉

作为本届世园会的举办地,延庆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气候独特,早春有晚霜,且风比较大。为了保证世园会的精彩呈现效果,自2016年起世园局就组织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从四类中国传统名花、国内自育品种、野生花卉和国外新优花卉品种等方面入手,进行品种的试种和筛选,同时通过花期调控和增强抗寒性等繁育技术、创新植物应用展示形式,从植物品种、生产技术、应用方式等方面做足“功课”迎世园。

花木公司在延庆世葡园有一片世园花卉适应性测试基地,栽种在这里的花卉测试合格的会在北京世园会亮相。北京晨报记者在测试基地看到,这里栽种的花卉种类非常多,包括天竺葵、蓝花鼠尾草、矮牵牛等等。花木公司高级工程师李丽芳告诉记者,从2016年至今,这片1.5亩的测试基地已经试验了上千种花卉,其中初步筛选出适应性较强的400多个花卉品种,它们预计将走上世园会的舞台。

李丽芳说,世园会开幕在4月份,从气候条件上来看,4月份市区气温已经回升,但是那时的延庆依然会出现下霜的情况,因此科研人员需要研究的正是如何让这些花卉在4月份即使下霜也能如期绽放,在世园会开幕之际呈现出最美的姿态。

“炼苗”试验让花卉更耐寒

记者在测试基地采访时,负责现场测试的科研人员符木和原静楠正请工人师傅将花卉覆盖布撤去,而另一旁的则是同一种类但没有做覆盖的花卉。符木解释说,如果说没有覆盖的花卉呈现的姿态和覆盖的花卉呈现的姿态一致,那么这种花卉就适合在世园会使用,“这是因为世园会开幕以后,所有花卉都不可能进行覆盖保护,所以只能选择那些适应性强的花卉进世园。”

除了花卉覆盖的对比试验,科研人员还要进行炼苗试验。李丽芳告诉记者,炼苗的目的是要提高植物的抗寒性。她说:“延庆的气温相对比较低,而北京的春天和秋天有时会出现相对低温的情况,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炼苗提高花卉对延庆气候的适应能力。”

所谓炼苗,不妨用人锻炼身体打个比方。人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锻炼,可以增强自身的适应能力,抵御寒冷;科研人员对植物“炼苗”,是将植物在低温环境下的生长时间适当延长,然后再栽种到常温环境中,以提高植物的御寒能力。李丽芳以秋海棠举例说道,它原本叶片娇嫩,但是经过炼苗试验后,适应性明显提高,因此科研人员正在考虑是否将其作为世园会开园时使用的花卉。

相关新闻

世园花卉组成园区风貌

本届北京花木春季花展室内面积2500平方米,室外面积2000平方米。室内展区分为世园主题区、国际合作企业区、主题造景区、家庭园艺区、讲座交流区五个展区,室外展区主要为品种试种对比。进入室内展示区,首先看到的是以海坨山、冠帽山、妫河为大背景的世园花卉应用展示,让观众可以提前一睹世园花卉风采。展示区中轴线方向,首先是以神奇美丽的“万花筒”为主题的大型花卉造景。当观众在一个个美丽奇妙的隧道中穿行时,步移景异,不同品种的植物加上巧妙的搭配组合,可以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面貌和姿态。“迷宫”展区,游客可以零距离进入花坛观展,增强了参与的趣味性。中轴线末端,是一组以“瑞犬纳福-你旺我旺”为主题的大型立体花坛。在城市地面不停被挤压的现代社会,绿化空间化、立体化是未来的趋势。

展会用花涵盖无性系种苗、花坛花卉、宿根花卉、家庭园艺植物等各个类型,品种花型独特,色彩丰富,或观花、或观叶、或观姿态,植物突出新、奇、优,并在无性系花卉种苗、家庭园艺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新技术让植物四季绽放

无性繁殖花卉品种是当今国际花卉育种研发的潮流,本次展会集中呈现天竺葵、矮牵牛、鼠尾草、矾根、石竹、双腺藤六大类无性新品种,观众将直接地感受到无性新品种的优势。双腺藤桑巴舞系列,喜高温高光,花朵超大,连续开花能力强,弥补了北方地区夏季少花的空白;无性天竺葵卡里奥为种间杂交系列,抗热性更好,长势更强;无性鼠尾草萨丽芳生产周期短,光周期不敏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与生产难度;无性矮牵牛星空花色绚丽独特,蓝色花上散布着白色的斑点犹如夜空的神秘感,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的气息;舞春花变色龙花色会随着光照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让园艺爱好者在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体验。

记者手记

养花爱花却从不知种子后面的故事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喜欢种花,当各式各样、色彩各异的鲜花在家中怒放时,大伙儿都迫不及待地发张照片到微信朋友圈和朋友们一起分享鲜花绽放的喜悦。但是,在这些花朵后面,是几代科研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结果。如果不采写这篇文章,我可能与很多人一样,仅仅是一名种植爱好者,而对种子后面的故事不甚了解。

当我在园科院看到那些“母代”、“父代”的花朵时,我根本不相信它们能够繁育出“外貌出众”的“子代”、“孙代”、“重孙代”……因为它们长得实在太普通了,以至于让我觉得这简直就是野花,花型不好看,花瓣也皱皱巴巴,它怎么可能是花瓣致密、颜色鲜亮的花卉们的“前辈”?但万事皆有可能,在一代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双手中,优中选优的花朵们不仅顺利地繁衍着后代,而且后代们长得还一个比一个傲娇。

园艺科研工作者创造了植物的奇迹,而更令我感动的是他们的执着。当我听说就那小小的、在花卉大观园中并不起眼的苔草经历了30年科研人员的攻关后,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原来那小小的一棵草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今天,第一批将上方山的苔草引入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早已退休,但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仍在路上,他们不仅要培育出更多属于中国自己的植物品种,更要让中国的植物品种走出国门,依托世园会的平台,更加骄傲地走向世界。

部分自育品种

“京越1号”万寿菊

(特点:中高株型一代杂种,花橘红色,蜂窝状,与其他品种相比,具有明显的耐雨打的特性,在多雨地区也可用于花坛栽培。)

“奥运圣火1120”一串红

(特点:在夏季35℃以上的高温、强光照条件下,花仍不褪色、不掉落,生长期11周,从春到秋可连续开花不断。)

“黄手帕”月季

(特点:月季花色变化,卵圆形花瓣,花色深黄色有红晕,后期变成浅粉色,花径8cm,残花观赏性较高。)

“园科”涝峪苔草

(特点:“园科”涝峪苔草即使栽种在没有阳光的阴面,也能长势茂盛,节省水源和人力。)

“京帝0140”万寿菊

(特点:一些国外品种大雨过后花瓣凌乱变形,或花梗容易被打折,而“京帝0140”雨后花的蜂窝型仍保持良好。)

“红五月”月季

(特点:株型直立,株高100~120cm,幼枝绿色;叶半革质,斜直刺,幼刺淡黄色,刺量中等;圆形花瓣,花径8cm,花深粉色到红色。)

“银妃”涝峪苔草

(特点:涝峪苔草是苔草中的颜值代表,中间绿,边上是白色的边,虽然颜值高,但也够皮实,生产不受限。)

“秀绿”脚苔草

(特点:脚苔草多生长在森林草原和山地草原中,在干旱草原中很少见,而科研人员培育出了可以破除地域限制的“秀绿”脚苔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