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将建“15分钟救助圈”

2018-05-08 13: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将建“15分钟救助圈”

社区居家老人突发紧急情况怎么办?别急,15分钟之内,就有养老驿站的应急救护志愿者迅速上门,对老人进行有效救助和科学处置。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将以每一家养老驿站为中心,建起“15分钟救助圈“。昨天(7日)下午,首个”15分钟救助圈“在位于白桥大街上的东花市南里养老驿站率先试运营。

居家老人一般容易遇到哪些紧急情况?东花市南里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到本月的统计和摸底,居家老人突发遇险一般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老人突然坠床或是在家中突然摔倒,遇到此种情况,家人往往不知如何应对,如果老人发生骨折,贸然搬动可能会引发更大的身体损伤;二是突发急病,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或是夜间,如果突发急病时家中无人,老人往往不知如何应对;最后一种是在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服务时,有时会发现老人出现异常情况。“比如上门给老人理发或是入户送餐时,工作人员突然发现老人说不清楚话了,这往往也可能是老人的身体出现了异常。”遇到这些情况,都需要有专业的应急救护人员上门提供紧急救助。

东城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孙凤茹告诉记者,东城区计划对养老驿站内的工作人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成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和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以养老驿站为中心,居家老人如果有紧急救助的需求,驿站内受过培训的应急救护志愿者能够在15分钟之内赶到老人家中进行救助和科学处置。东花市南里养老驿站试点成功运行一段时间后,“15分钟救助圈”将扩展至整个东城区的所有养老驿站。

孙凤茹说,应急救护培训包括急救知识的培训。比如遇到老人外伤如何进行包扎,遇到骨折如何搬运,遇到心梗的老人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如何第一时间和急救医院取得联系等。一般创伤类的急救培训需要4学时,心肺复苏的紧急救助也需要4学时。除了对养老驿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还会定期将辖区范围内的老人组织起来,向他们传授急救知识,告诉他们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如何进行自救。(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