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办大会、促发展、惠民生 北京延庆将成北方"园艺之都"

2018-05-09 06: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延庆:将成北方“园艺之都”

暮春时节,延庆东北部深山区、珍珠泉乡小川村,“三千花谷”开出一片姹紫嫣红。这里,是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的项目之一,140亩花卉将在2019北京世园会向世人展示。“世园会是东风,送我们农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说这话的是小川村村民韩仲,打去年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三千花谷”后,他家年收入从1.4万增长到3.1万,增长了一倍有余。

2019年4月,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延庆将以全新面貌迎接世界各地友人。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自世园会筹办以来,延庆区通过布局园艺产业、提升城市环境、带动百姓就业,谱写出区域发展的新篇章。

建北方“园艺之都”

走进一年后的延庆,一座别样的北方“园艺之都”将展现眼前:妫水河畔、世园会园区内,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坐落其中,成千上万种花草绽放异彩,天田山绿意盎然,妫汭湖碧波荡漾,一幅立体山水画卷。

环绕世园会核心园区的,是散布在延庆全区近2000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的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

春光正好,步入妫州牡丹园,眼前是绵延百米的明媚鲜艳的牡丹。作为延庆现代园艺产业聚集区的“多个园艺产业区”之一,这里共有20万株牡丹、6万余株芍药,堪称北京最大的牡丹园。世园会脚步临近,这里里里外外整饬一新,贯穿南北的观光长廊,文艺清新的景观小品,配合绿荫、木屋、流水,宛若花园小镇。

不仅有牡丹园,紧邻世园会园区,康庄农业设施园区、首农集团延庆农场、世界葡萄展览园等优质资源集聚起来,打造集会展交易、生产示范、科研教育等为一体的功能区。再放眼延庆各个乡镇,绿富隆蔬菜基地、大榆树牡丹风情小镇、葡语农庄、艾药园等产业园星罗棋布,花卉、果品、蔬菜、种苗、中草药等多元园艺业态各具特色。

深山沟架起致富路

小川村,是藏在深山里的低收入村之一,村民们多以种玉米为生,日子拮据。

2017年,对于小川村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一家花卉公司来到村里,与小川村委员会签订了框架协议,将小川村集体流转出的140亩土地,用于芝樱、百合、薰衣草、郁金香等花卉的种植和培育,村民还可以在地里打工挣钱。

2017年下半年,小川村村委会搭桥,村民韩仲把自家7亩地流转给了花卉公司,两口子还在花卉地里就了业。到年底,韩仲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租金就1000元,比以前种玉米强多了。工资挣了24000元,加上土地租金7000元,收入增加了一倍。

像韩仲一样,小川村共有30户低收入户在“三千花谷”就了业。种花高峰期,周边庙梁、水泉子、小铺3个村的低收入户也都赶来务工了。据统计,2017年发展花卉后,村子人均收入达16782元,平均增收2252元。为世园会提供花卉服务只是第一步,小川村还将发展花卉产业和民俗旅游,走上产业帮扶、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不光小川村,总占地5万亩的现代园艺产业聚集区可新增就业2万人,园艺产业总产值将达16亿元,将延庆农业发展带入了快车道。

城市品质日新月异

车行延庆城区,到处可见工人挥汗、机器轰鸣,世园会、冬奥会基础设施建设紧锣密鼓。眼下,延庆区8条市政配套道路全力建设中,总长31.18公里。届时,8条道路都将成为双向四车道,进城、出城、去世园会、奔冬奥会,都畅通无阻。

城市景观也在提升中。“服役”20年的延庆妫川广场启动景观风貌改造,新广场将增设旱喷广场、音乐喷泉、座椅、照明、公厕、廊架和雕塑等,其中设冬奥、世园主题雕塑各一组。

产业腾笼换鸟、区域环境提升了,延庆正在吸引一批批企业和人才进驻。妫水河畔、世园会围栏区旁,刚刚建好的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已经迎来十多家企业入驻。闫晨鸽是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延庆引入高精尖企业,也给她提供了专业发展的平台,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延庆明年就要召开世园会,作为一个延庆本地人回家就业,不仅心里踏实,还能借助高精尖平台提高自己,一举两得。”闫晨鸽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瑶 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